怎麼寫簡潔明瞭的學術簡歷

學術簡歷用來介紹研究人員的專業背景和學術成就,是向學術圈展示自己的名片。無論是參加學術研討會還是發表學術論文,通常都需要附上一段簡短的自我介紹。對很多學者來說,寫學術簡歷比寫論文更令人頭痛。那麼,究竟如何才能寫出出色的學術簡歷呢?

動筆之前首先要搞清楚三個問題:

  1. 目標讀者是誰:是參加會議的其他學者,還是審查科研經費的機構評委?
  2. 目的是什麼:是向同行自我介紹,還是向潛在贊助者展現您的學術專業與成就?
  3. 呈現形式:是會列印出來登在學術期刊上,或是會議口頭嘉賓介紹,還是會放在大學或公司網頁?參考一下別人怎麼寫在這些不同媒介上發表的學術簡歷。

依據不同用途,學術簡歷可以分為短簡歷和長簡歷。

短的學術簡歷通常用於學術會議等場合,讓主辦方將您介紹給與會者,可以說是一個重要的「亮相」。短的學術簡歷一般只有35到50個英文字或50到75個中文字,必須非常精煉。可以開宗明義列出您的基本資料:全名、目前職位、研究方向以及進行中的研究專案;另外,可以提及您近年內獲得的重要榮譽,最後以一句較輕鬆個性化的句子結尾,比如嗜好、寵物、居住地等。

這個結構看似簡單,卻也有不少地雷區須要避免:要寫成短文,不要給流水帳式的清單,也不要塞進太多的細節;用第三人稱,而不是第一人稱;要聚焦於學術成就,避免浮泛的個人資訊,尤其是出生地、中學等年代久遠的資訊;最後,不要試圖在這裡裝幽默,把有限的空間留給更重要的資訊吧。

謹記以上幾點,讓我們來看一個例子:

大家好!我叫Scott。我出生于佛蒙特,現在是紐約州Fargone北洋基大學的教授。我研究羚羊的遷徙模式及對當地穀物農作的影響。我從青少年時第一次在野外看到羚羊,就對它們深為著迷。我在紐約州立大學取得了生物學學士,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完成了碩士學位,並在亨特學院取得了林學博士。

想必您已感覺到,這個介紹太過隨意,而Scott當前的職位和研究被其他無關緊要的資訊搶了風頭。我們稍為更改一下:

Scott Sampson是北洋基大學野生生物學教授。他的研究集中於羚羊的遷徙模式及其對當地穀物農作的影響。他最愛的研究場所是他的後院——因為看出去就是阿克倫國家森林!

這個修改過的版本無疑更為精煉,並使得Scott的學術簡歷顯得十分專業,又不失輕鬆。

至於較長的學術簡歷,多用於個人網站或是申請工作或科研經費。這種簡歷約100至400字,可以包含更多細節,例如詳列教育背景、研究專案、獎項或榮譽、發表論文及學術著作、研究興趣和未來科研方向、甚至家庭或成長背景、愛好等。儘管如此,也須遵守短簡歷的寫作原則,輕鬆的個人介紹點到為止就好,放在最後。

您學會如何寫學術簡歷了嗎?選定適合的樣式,為您即將發表的學術論文或研討會報告,試著寫一篇精要的個人簡歷吧。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