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抄襲

大家都很熟悉「抄襲」這個名詞,但是您知道抄襲如何影響學術論文寫作嗎?現在我們以多年協助作者們進行專業編修的經驗,帶您了解抄襲是什麼,對您的研究論文有什麼影響,以及寫作學術論文時如何避免抄襲

我們先從了解「抄襲」開始:

部分或全數使用已經存在的文件,無論是片斷文字,還是整篇文章,卻沒有註明引用、引述,或是作為參考書目、參考文獻等,便認為是抄襲。

原始寫作出來的文字享有著作權,而且更能增加作者本身的評價。

因此,我們整理出下列幾點,希望幫助您遠離抄襲。

  1. 避免換句話說:改寫其他研究人員的文字,或是改用同義字寫作,仍然是抄襲他人作品。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借用」他人文字作為一己的想法也缺乏說服力,如能適當引用他人結果來為自己背書,才是強有力的文章內容。因此,引用他人研究的正確方式,應該先瞭解該研究人員的觀點與文章內容,並在架構文章大綱時期事先作筆記,之後才能適時加入寫作當中,有利於您的學術文章寫作。如此一來,不但代表您知道現有的理論,也能表達與原創不同的說明方式。
  2. 善用引用:可用來評判自己的說明,或是使用某些文章來支持自己的說明,不過別忘了,都必須註明引用的來源。引用不只是支持您的說明,也幫助您的說法變得更有價值,依靠其他人的作品來背書,並不會讓您的作品失色,反而能夠支持您的說法。
  3. 註明出處:相信您在研究相關主題時必定非常深入,但只需多花一點心思與時間,後續就能輕鬆追蹤您所引用文獻的來源,像是紀錄下網頁連結、下載線上文章,或是影印一下期刊、雜誌或書籍等。投資時間進行參考文獻管理,之後註明引用來源時會更有效率,同時也能徹底遠離文章抄襲的嫌疑。
  4. 校稿檢查:校稿檢查文章是否有錯誤時,不要遺漏檢查引用、參考文獻、參考書籍的部分。如果您引用了大量的前人研究,這些補充說明完全不會讓您的文章遜色,反而大大提升說服力。

由於時間緊迫,許多科學及醫學領域的學生為了省去了文獻回顧的時間,而陷入抄襲的陷阱,忽略原創作品其實是為學術生活加分的不二法門。但是不要忘了,現在學校通常都有查驗抄襲的機制(例如Turnitin等軟體或線上服務),您應該不會希望丟失分數,或是面對抄襲文章的後果吧!

再次提醒您,就算學術論文寫作過程很痛苦,但只要保有原創性,就是非常有價值的文章喔!

 

參考資料:

Enago 內部文件資料

收費專業編修服務

Turnitin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