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博士……加上四個孩子?

我寫過幾次關於博士生育兒的文章,但每當我聽到別人的故事時,我都會覺得自己更像是輕度育兒,因為我只有一個孩子。在家裡有四個孩子的情況下讀博士究竟怎麼樣?這是一篇由莎拉·斯坦福撰寫的文章。

作為一名青年牧師和青年工作者,莎拉支援了許多自我傷害的青少年。為了在更廣泛的層面做出貢獻,她攻讀了博士學位並研究自我傷害。她的研究著重於理解、應對和預防自我傷害行為在學校、教堂和其他社群環境中發生。你可以通過她的網站或推特@DocStanford聯絡繫莎拉。

如果你有四個孩子,人們往往會用奇怪的眼光來看你。當人們發現你在攻讀博士時,他們也同樣會用奇怪的眼光看你。如此一來,你就可以想像我在過去的幾年裡究竟收穫了多少奇怪的眼光。人們常見的反應會包括:

「你瘋了嗎?」

「你一定是個超級媽媽!」

「你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當然,還有一個經常說不出口的問題: 「為什麼?」

在我讀博士的期間,我收到了很多友善的建議。然而,我幾乎沒有遵循大部分的規定。所以,我將在這裡列舉我打破的規則,也說說哪些規則對我來說是有用的。

(我先在此列出免責聲明:沒錯,我有一個非常可靠的丈夫。他參與到了養育子女和家庭內務的方方面面。這只是我的個人經驗,每個人的情況都會有所不同。)

先來說說我打破的那些規則:

儘可能在生第一胎時完成更多的工作

我遇到過一些生活規劃非常條理,甚至在讀博期間計劃好懷孕週期的人。他們往往在做好資料收集的工作後,就生了第一個孩子,甚至在提交論文不久後又生了第二個。

我並沒有遵循這種明智的做法。我在剛開始讀博士的時候,已經懷上了我的第一個孩子。我在懷老三和老四之間,擠出了用於資料收集的時間。我的做法雖然更加艱辛,但我並不後悔。

懷孕期間安排好兒童保育工作

托兒所的名額很快就會被預訂一空,尤其是在大學內部的托兒所。雖然這個建議非常合理,但我們卻沒有選擇這麼做。我們並沒有選擇付費托兒服務,而是根據我丈夫的工作來安排我的寫博士論文的時間。最後,我們其實減少了他的工作時間,並根據我寫博士論文的時間來安排他的工作。

讓家人和朋友幫忙照顧孩子

我強烈建議育兒父母們讓家人和朋友幫忙照顧孩子。不幸的是,我們並沒有這個機會。我們的其他家人都有全職工作,我們不僅住在三個不同的地區,甚至還沒有建立分享兒童保育建議的聯絡網。這絕對是一個很好的建議,但對我們來說卻無法發揮作用。

利用所有的碎片時間

善用碎片時間確實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你的效率。除非,你的碎片時間和我一樣不起作用。我記得我帶了一份報紙到公園去看,但我的眼睛卻總是無法在書頁上停留,因為我的孩子會走神。當孩子們在我身邊打瞌睡的時候,我會試著去補習文學知識,卻發現自己正在反覆閱讀同一段話,也沒明白它到底是什麼意思。對我來說,現實情況是,我在較長的工作時間內工作的效果最好。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進入狀態,但當我進入狀態時——我就會深陷其中。因此,我需要騰出時間,讓我的大腦良好地進行思考工作。

儘快讓你的寶寶睡到天亮

說實話,朋友們。如果你發現一個能夠連續睡12個小時的新生兒,那就趕快下單吧!嗯……顯然,那不是我家的孩子。雖然如此,整夜母乳餵養從生物學上來說其實是正常的,也是防止嬰兒猝死症的一個因素。這也不全是壞事。

安排好時間,離開房子+孩子+干擾出門工作

我有時也會這樣做,但我經常發現自己的家反而是我最好的工作場所。雖然家裡確實很嘈雜,也經常把我的思緒打斷,但我也會盡量教導孩子,讓他們知道媽媽需要工作。

保持資料收集的簡單性

我獲得了一個非常明智的建議,即如何以最簡單、有效的方式收集資料。從心理學的角度講,這可能包括善用大學生樣本或招募線上參與者。然而,我為了追隨我的激情,招募了八所學校參與我的主要研究專案。

對我有幫助的事情:

使用嬰兒揹帶

投資一個質量好、有支撐力的揹帶,讓你和寶寶都感到舒適。你可以加入當地的母嬰社區,瞭解如何使用揹帶。揹帶能使工作變得更加容易,同時又能讓寶寶安定下來。

相信自己的直覺

作為家長,我發現每個人做父母的方式都有所不同。做適合你的事,並遵循你自己的直覺。如果事情沒有成功,你可以在網上閱讀其他資訊或詢問其他家長,並嘗試不同的方法。

保持注意力集中

讀博士是一項龐大的工程,但如果偏離方向,工程會變得越來越大。設定明確的目標,說明你的最終論文將涵蓋哪些內容,以及每項研究如何結合在一起,如此一來,即使在工作較慢的時期,你也能保持生產力。

出版論文

我的論文是通過出版來完成的,雖然我好幾次都懷疑這個決定是否正確。回覆評論、多次重寫作品並為不同的期刊重新排版,這些都非常耗時。然而,我覺得這樣做節省了時間,因為我不得不為論文而寫,然後為出版而重寫。我的第四篇也是最後一篇論文在畢業後幾個月就發表了,所以現在我的博士論文感覺適當地「完成 」了。

大量烹飪

每個月花一天時間做一次大規模的烹飪,並把水箱裝滿。這樣你就可以和孩子們一起享受輕鬆的晚餐,而不用花時間做飯和清理。

無論如何,先動手吧

在我讀博士期間,大部分時間我都不太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只知道這是我覺得應該去做的事情。當然,我相信我的研究可能真的能幫助人們。但是,當我盯了一天自己辛辛苦苦寫出來的內容,而孩子們在背後不停地叫著 「媽媽」的時候….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鼓舞人心的感覺,但我還是做了。

有時你就是要先動手。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