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架構你的論文

無論是任何的學科,作為研究員的我們要做的一件基本事項就是寫論文。論文如何寫,論文結構該怎麼構建,如何來計劃一篇論文研究,這些問題看起來很複雜,可是無論任何學科,如何來架構你的論文,其實也有一定的規律可循。
完整的學術論文一般包含以下部份:

封面:首頁通常書寫指導者、主題、副題、作者、單位身分、連絡方式、撰寫時間、及其他必要附註事項。


中英文摘要:摘要包含有關鍵字。如果論文全文很長,則摘要頁後再接續目錄。

正文內容:
1. 研究目的Specific Objective:提要說明研究內容,包括:主要研究問題、附帶研究問題,界定研究中主要概念或主要名詞的定義、界定研究的範圍、及其他必要說明的相關事項。本章名稱也有人稱為緒論(Introduction),不過趨勢上以名為「研究目的」似較貼切。
2. 文獻研究/與問題探討Literature Review:本章名稱通常只是「文獻研究」,但重點應在「問題探討」。說明為什麼要研究這項問題,以往對這項問題有什麼樣的資料或評論,有什麼值得更進一步探討的地方。根據以往研究經驗,推演本次研究重點。
3. 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s/ Methodology:除了確認本次研究理論建構外,主要論文實務部分,包括:研究時間、地點、規模、工具、測量及收集資料的方法與程序。一般的論文計畫,就是以上3章,再加上參考文獻部分。
4. 研究發現/資料分析Findings:亦可命名為:資料分析。具體是指將收集到的資料整理、檢驗、統計、分析,最好​​以表格、圖形的方式輔助視覺表現。在管理行為研究領域,資料分析幾乎必以統計方法為之。
5. 結論與建議Conclusion and Future Study:主要包括2部分——結論:從「詮釋與辯難」的角度,對資料的意義作正反解釋,並說明研究的貢獻與重要性。結論非常重要的是:必須與第一章研究目的完全、密切呼應。研究問題的每一項條目,均應在此相應回答。當然,結論中也可能納入考驗過程中發現的新事實,結論的條目只能比研究問題的規畫多,不可比較少。

6. 參考文獻References:最後,把所參考的文獻篇目以標準書目格式列在文末。如果沒有規定的格式,自己的格式必須一致。從「參考文獻」的格式要件,大致可以看出作者到底有沒有「真正找資料、研究資料」,還是「抄資料、湊資料」。所以,國際的論文審查,第一步就是閱覽摘要、和書目格式審查。

當然,在寫學術論文的時候,我們要根據目標期刊和發表媒介的不同特性來決定是否進行細微的遣詞措句上的微調。可是當我們遵循這些基本步驟之後,準備學術論文,論文結構,和論文計劃書其實就很簡單了。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