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人員的人際關係網路

每年攻讀博士的人數都在增加,以學術研究作為職業的選擇,要順利的開展職業生涯,全憑學術研究實在難以脫穎而出,此時,人際關係網路的搭建是個不錯的輔助方式。

不要一聽到建立人際關係網路就覺得壓力大,或是認為又多了要完成的〝任務〞,這種心態會讓你要不就有牴觸心理,要不就是和人相處顯得虛假有目的,結果都是浪費時間。

把建立人際關係網路之初,就像是小時候去公園玩耍想加入一群不認識的小朋友裡面一起玩….

–      友善,但不用太親近,以免把人嚇跑了

–      當場能感覺有所了解彼此,有初步的認識即可

–      目標是下次接觸時顯得不陌生,還能再進一步交談

這時的公園,可能是領域中的幾個大型研討會,但不限於研討會,因為研討會中的人來來往往都是領域中相關的熟面孔了,你需要更大的社交網路!其他還可能是你的校友會、公開討論群、研究機構舉辦的活動等。更好的情況是參加一些週期性的活動,例如每週、隔週、每個月一次的聚會,與較為固定的人群搭建較牢固的交情,這是你延伸社交網路的最佳方式—他們向他們的社交網路引薦你!

另外有幾個小技巧幫助你與陌生人從頭開始一段對話…

–      對參與同一活動的人:若是與對方曾經照面過多過一次,去坐在對方旁邊,介紹自己,詢問對方是否常參與此活動…

–      對於活動舉辦方:介紹自己、感謝對方舉辦活動、說明自己對活動印象最深或最欣賞的部份…

–      對於主講人:在演講結束後,介紹自己,說明自己所欣賞的是演講內容的哪部分…

破冰的話題千萬種,根據自己的角色和對方的身分,你總會找到能開頭的話題,重點是開口的勇氣,以及針對情況事前的準備。聽起來雖然比較麻煩,但這類經驗會隨著時間累積,它的作用和效果也需要時間和長期耕耘才能見效。尤其是在找工作和面試時,這類的關係會展現出它的無價之處,試想你的競爭對手或許與你不相上下,但因為你的人際關係網路中的人認為你值得推薦,結果可能就完全不同了。

當然,人脈再廣、關係網路再大也不能替代研究成果,但無視於人際關係網路可能帶來的影響那也是完全的鴕鳥心態,最好的方式就是兼顧兩者,讓學術生涯能加倍順利。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