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謝指數 (acknowledgment index)

投稿期刊文末總是會有一段文字,作者用來感謝對該研究有所貢獻的單位或人物,例如:計畫與經費來源、該研究的發想者、協助實驗進行的技術人員、提供學術建議的專家學者,或是曾參與過實驗的人等等。

目前,探討致謝指數的資料還不太多,引用維基百科英文版所述:「致謝指數為一種索引及分析科學文獻致謝內容的方法,也就是將致謝的影響量化……致謝指數與引用指數(citation index,測量某文章對科學工作的影響)有點類似,但不同的是,致謝指數測量的是研究單位與經費所產生的影響,以及個人、想法與人工等非正式的影響 。除此之外,期刊的影響係數 (impact factor) 會產出一項總體標準值,而致謝指數則是獨立分析各項內容。不過,被感謝實體的致謝總數,以及出現感謝的文章被引用次數,都可以計算。因此,引用總數對出現感謝實體文章數的比例,即可推斷為被感謝實體的影響力。」

小小資訊提供給讀者參考,對論文撰寫與投稿期刊而言,這個部分似乎影響不大。重要的是,我們要藉此機會對所有參與過該研究的人、事、物,表達真摯的感謝,畢竟研究工作不是單靠一己之力就能完成,明白飲水思源的道理,才會更令人尊敬!

 

參考資料:
如果希望對致謝指數有更深入的瞭解,可參考下列兩篇期刊文章:

Giles C. L. & Councill, I. G. (2004) Who gets acknowledged: Measuring scientific contributions through automatic acknowledgment indexing.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01 (51), 17599-17604.

Henderson, C., Howard, L. & Wilkinson, G. (2003) Acknowledgement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funding. Br. J. Psychiatry183, 273–275.

Wikipedia: Acknowledgment index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