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搜尋開放近用期刊資源以協助研究工作

近年來,在網路環境成熟的推波助瀾下,開放近用(Open Access,簡稱OA)期刊逐漸得到廣泛而大量的支持。OA期刊得以使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接觸並下載、無償使用並與相關社群分享學術研究成果,使得知識得以快速傳播,人們共享文明與智慧結晶的累積並更快速地突破現有的成果與基礎。這也使得OA期刊的傳播更快更廣,並有更高的機會被引用。

 

OA文章的模式已於近年發展出許多類型:

巨量期刊(megajournal):此類期刊提供了出版文章數量龐大、內容領域廣泛、文章一出刊即為開放近用的出版平台。對於作者來說,僅針對具科學性與否的客觀評議標準(因而此類期刊具有高接受率的特性)、相對來說較短的審議過程,加上較低廉的文章處理費用,是對尤其剛起步的研究者極為友善的發表平台。此類期刊的例子有:PLOS One、BMJ Open及 Scientific Reports 

延後型(delayed):期刊訂出特定期間的「閉鎖期」(如出版後一年內),此期間的文章仍需付訂閱費;過了閉鎖期後,文章即完全為開放近用。部分這類期刊並提供自我典藏(Self-Archiving)與綠開放近用(green open access)的選項,在此模式下,最後出版版本的文章需付費下載,但作者可將文章複本的出刊前或出刊後版本(視該期刊出版政策),置於個人網站或是所屬研究機構的資源庫。

混合型(hybrid):這類期刊仍以使用者支付訂閱費的模式為主,但也提供作者可經由支付文章處理費而使作品轉為開放近用的選擇。

翻轉型(flipped):原本為訂閱模式、而後轉為OA形式的期刊,這類期刊的例子有:Nucleic Acid Research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

 

若你希望文章出版後能讓更多的人共享研究成果,可考慮投稿至OA期刊,或利用免費的OA期刊資源來協助你的研究工作。現有許多平台可協助搜尋OA期刊:

DOAJ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可於這個全球性的開放近用平台,查詢具有學術聲望的開放近用期刊清單,亦可透過此平台獲取期刊內容。DOAJ具有嚴格的評選標準,可剔除聲名狼籍、罔顧出版品質的劣質期刊。

ROADDirector of Open Access Scholarly Resources:這個平台已有逾2萬2000筆開放近用期刊的資源,可找到具有ISSN編碼的開放近用期刊,並更新相對應的ISSN期刊資訊,其與索引資料庫、註冊資訊及期刊指標所提供涵蓋清單配對,在這過程中建立了開放近用內容的書目資料記錄。

SciELOThe Scientific Electronic Library Online:OA期刊的電子圖書館,用於開發中國家的電子化出版,包含區域型叢刊與部分主題領域。現已擁有逾1161種OA期刊與50萬篇以上的OA文章資源。

Ulrich’s知識庫:包含全球逾3萬種學術性期刊的平台,其中亦包含OA期刊。為具備搜尋功能、文章全文連結與其他資訊的資料庫。

比菲爾德學術搜尋引擎(Bielefeld Academic Search Engine, BASE:為全球目前數量最龐大的搜尋引擎,主要內容為學術性的開放近用網路資源。

 

OA期刊破除了使用授權與高昂收費的高牆,使得研究經費的使用更為經濟,由研究單位或作者於出版時付出一次的期刊處理費用,便能供需要者自由使用,不似傳統期刊出版後還需付一次額外的文章訂閱費—意味著研究機構或學術單位得再花一次出資者的經費,才能供給自身單位的研究者與學生使用。OA期刊勢將成為支撐現今豐沛學術能量與資源自由傳播的一股更穩定的力量。

 

關鍵字:開放近用、開放近用期刊、OA期刊、DOAJ、ROAD、SciELO、Ulrich’s、BASE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