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參考文獻?

科學論文寫作講究客觀的敘述與明確的證據,無論是期刊論文、學位論文、試驗計畫書、評論文章等,引用適當的參考資料都非常重要。此外,為了避免有抄襲的疑慮,並且要佐證本身的研究,參考文獻的部分務必要確實處理好。

參考文獻的選擇方式,通常根據不同的寫作目的及文章型態,而有不同的要求。例如:針對某專題回顧的文章,需要歷年來與此主題相關的各種研究論文,從理論到實驗方法可能都要引用討論。一般學術論文,則是針對研究主題,先瞭解背景知識(文獻回顧),再利用前人研究來證明或反證自己所得到的結果。如果是學生繳交學術報告,通常內容(或字數)有限,或許只需要關鍵的參考文獻,而不用長篇大論回顧前人研究。


一般而言,挑選參考文獻的要點,首先注意文章的時效性,尤其是科學、技術或醫學研究,通常隨著時間,最新研究連續不斷出現,因此,我們要避免引用年份太久遠的文章。如果是前幾年、而非最新的文章,也必須注意內容是否有修正,以及其他研究對該論點是支持,亦或是看法互異。另一方面,文章中的參考文獻,最好使用期刊已發表的文章,因為經過嚴格的同儕審閱及編輯審核,可避免一些基本錯誤。非必要時,盡量少用未發表數據 (unpublished data)、已被接受等待刊登的期刊論文 (papers in press)、個人聯繫訪談所知 (personal corresponding)、摘要 (abstracts)、論文 (theses),以及其他二手資料(也就是引用別人所引用的內容,應該盡一切可能找出原始資料)等,這些都不如已刊出的成果具有公信力。

最後,選擇參考文獻要注意的是,科學論文寫作力求公正嚴謹,所引用的參考文獻當然也需要仔細講究,因此盡量少引用報章雜誌、網路等通俗文章,才能讓本身的研究成果更具說服力。

 

參考資料:

東吳大學微生物系黃顯宗教授「論文寫作與報告」課程線上資料

部落格中另有文章,例如:「文獻資料庫 」及「拒絕抄襲 」,有進一步說明如何尋找參考文獻,以及參考文獻的重要性,歡迎有興趣的讀者點閱喔!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