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思唯爾Elsevier首先發起「你的論文,你的方式!」廣受專家支持

「你的論文,你的方式!」原文概要

2011年中,愛思唯爾Elsevier出版社提出「你的論文,你的方式!」概念,現今其集團旗下眾多期刊已加入此計畫中。當一篇論文被期刊拒絕時,為了投稿到下個期刊撰文者常常被迫要重新編排整份論文。「你的論文,你的方式!」計畫允許撰文者不必遵照嚴格的排版和參考文獻格式要求,可依個人寫作風格投稿,此計畫旨在簡化投稿程序並節省研究人員們寶貴的時間。

專家們對「你的論文,你的方式!」概念的看法

若一篇論文已經依照某家期刊格式編排卻遭拒絕,這個方法會顯得相當可貴有用;不用經過再次編排,撰文者可以立即投稿至Elsevier期刊。

然而,我覺得任何文件投稿前還是要先潤飾調整。符合不尋常的期刊規定或許是浪費時間沒錯,但先把要投遞的文稿編排成審閱者覺得舒服的格式也是種明智的做法。舉個例子,雖然期刊允許單行間距,但若雙行間距是其習慣的格式,我就會使用後者,只稍一點時間這種變動即可用文書處理程式完成。此外,不論參考文獻的格式是否符合目標期刊規定,保持其「一致性」相當重要。

我支持Elsevier的論文彈性格式概念,其他出版社只有配合此方法才可增加投稿量以維持高期刊標準。

(企業管理碩士,MENSA協會會員,美國專業學術書籍與論文編修師)

 

讓我們面對現實吧……現今學術出版主要不是學者分享知識給同行人士,而是大型出版企業如何謀取利益。

學術界現在是個「不發表就枉然」由企業支配的世界,Elsevier和另外兩大出版社擁有世界20,000家學術期刊,所以說穿了「你的論文,你的方式!」計畫就是個商業策略。

準備發表的過程中,論文的格式編排不會耗費太多時間,使用軟體如Zotero即可完成。有位撰文者曾說:「編排參考文獻的時間不及我寫論文時間的百分之二。」(http://svpow.com/2012/11/27/the-single-greatest-thing-thats-ever-been-said-in-author-instructions/)

對編修師和同儕審閱者而言,一篇經過適當編排的論文較易閱讀和評估。風格規則反映出其慣用的論文排版,閱讀起來能更容易理解。學術研究中,撰文者實踐將成就歸因於對其創作有所影響和貢獻的資源是相當重要的。撰文者或許會說這些規定是「晦澀」或「過時」,或表示「我又不是秘書」,但若某本書被撰文者引用到其研究中,該本書的翻譯者一定會希望撰文者表示感謝。因此,與其認為這些規定是「繁文縟節」,為何不就單純上網查詢翻譯者姓名然後把名字列到參考文獻中呢?

若研究人員全盤接受「你的論文,你的方式!」計畫,Elsevier將會是個大贏家。現今Elsevier向大學單位收取高額費用以建立與期刊的關係,另外只要論文一旦被接受就會向撰文者收取發表論文的費用。隱藏在Elsevier發起所謂的「友善作者」下其實是此計畫「允許我們獲得科學成果傑出的論文,並且能讓Elsevier變成國際一流期刊之一,但卻又會被認為太專業以致於不能廣被接受……」所以,是否代表投稿量越高就等於收越多錢呢?

或許學者們應該要考慮參加發起於2012年1月,受人尊崇的英國數學家Tim Gowers籌畫聯合抵制Elsevier的活動,並與其同仁採取行動揭開學術發表的面紗。(http://www.rawstory.com/rs/2012/04/09/scientists-boycott-academic-journals-to-protest-the-high-cost-of-paywalls/)

(比較文學博士,33年編修師和同儕審閱者經驗,美國)

 

現在大部分的溝通和文獻查閱皆電子化處理,沒有必要再把論文編排至特定格式。過往格式編排是因為需要有邏輯地組織論文架構和送出印刷時版式的限制,現今已經很少有論文會印在紙上了,因此這些限制就不再像以前一樣那麼嚴苛重要。然而,論文還是要以清楚和精心撰寫的方式呈現,讓審閱者更容易從電腦上閱讀。這些改變可以讓科學家和臨床醫師省去格式編排的時間,並投注更多心力在其研究上。此外,一篇好的論文不會單純因為其格式編排不佳而遭到拒絕。最近幾年研究經費越來越難取得,若能讓科學家和臨床醫師專心作研究,他們就有更多時間收集數據來爭取研究經費。總之,彈性的投稿方式能讓研究人員有更多時間專注研究,讓他們在各其領域中更具競爭力。

(神經科學博士,許多重要論文之研究人員和作者,美國)

 

我同意「你的論文,你的方式!」概念。身為一名為非英文母語科學家修訂的編修師,我常常被要求要檢查和編排格式。儘管我可以良好掌握英文語言,但我發現許多格式規定是相當模糊和難懂的。急速成長的發表需求導致論文投稿量激增和高拒絕率,並且為了追求發表而不計任何成本代價或可能有失去補助經費和名聲的風險。每個期刊的格式規定都不大一樣,若論文有80%被拒絕的機率,作者就沒有必要負擔這些過於嚴格的規定。另外我也注意到期刊有設定特定讀者群的趨向,所以論文被拒絕的原因可能不單單只是因為品質不佳,而是有可能你的論文主題不受其讀者群青睞。對非英文母語科學家而言,這些情形惡化了格式編排問題。

儘管我認同「你的論文,你的方式!」的觀點,但還是要遵守某些規定以確保品質和清楚呈現內容。還有個前提是要期刊支持「你的論文,你的方式!」,因為此計畫雖對作者有益但對期刊的可讀性和編輯工作會有些許影響。換句話說,若期刊如美國學術期刊《物理評論》(Physical Review) 的文章風格每篇都不一樣,會顯得缺少連貫性和一致性。因此決定「你的論文,你的方式!」計畫困難與否,得先看到幾個實際例子再說!

(物理學博士 & 生物科學研究生文憑,紐西蘭)

 

考量「你的論文,你的方式!」概念的優缺點時,不會降低文稿的嚴謹性是非常重要的。科學和醫學論文的重要發表規定詳細描述和檢查研究內容與實驗,並且基於完整的科學原理對研究成果有適當的解釋。相較之下,論文的格式編排是次要的。這並不表示文稿的撰寫風格、排版配置和段落順序不重要,但這些小錯誤不應該影響和掩蓋新奇的發現和有趣的科學理論。因此,我很高興知道大多數期刊編輯表示跟傳統文稿比起來,「你的論文,你的方式!」概念下的文稿不需要太多編排工作,不整齊的格式可以在排版階段輕鬆修正。我覺得只要此概念下的文稿能保持高發表水準,所有的期刊和出版社皆應該要採用此類簡化的投稿程序。 

(實驗病理學博士 ,紐西蘭和澳洲眾多審查委員會會員,紐西蘭)

 

常常會聽到科學家抱怨論文發表的過程每年越來越困難。有些出版社提供新的編輯方案,例如《PLoS》、《Nature》和其他期刊「家族」允許文稿和同儕審閱(包含審閱者身份)在期刊之間分享。如此一來,一篇因為低相關性而被《PLoS Biology》拒絕的論文,可以不用任何額外編排就被《PLoS Pathogens》接受。或許Elsevier發起的「你的論文,你的方式!」是最友善作者的新觀念;對一名非常忙碌的科學家而言,不用依據不同期刊重新編排格式是種解脫。一旦文章被接受,期刊和作者雙方就會增加如何改善論文呈現的動機。但還是有些期刊偏好不同文稿風格,例如兩大分子細胞生物期刊《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和《Journal of Cell Biology》重疊程度高,但通常都是挑相對較長或短的文章擇一個別發表。若是文稿被某一期刊拒絕,要投稿到另外一個則可能需要再重寫。此外,有些期刊如《Science》允許註腳和參考文獻寫在一起,文稿被接受之後合併或移除這些規定可能會讓整個發表過程變得更複雜。然而不管怎樣,這些和其他新的計畫方案都是讓發表過程不再那麼曲折複雜的重要步驟。

(牛津大學生物學博士 ,曾多次發表生物學論文,美國)

 

傳統上期刊都會要求作者為初次投稿作耗費時間的格式編排,但是在這個階段論文被拒絕的機率很高,對作者來講這是個沉重的負擔。或許這些規定為審閱者和隨後的發表過程帶來很多便利;然而,我覺得這些行規所謂的優缺點有檢查的必要以了解是否該繼續還是修改。簡化過程的潛在優點或許可以讓作者把圖表插入在文章較妥切自然的位置,使審閱程序更加簡單因為論文變得更容易閱讀理解。舊的投稿過程看不出什麼優點,但是簡化過程的優點則相當顯著。

事實上,這些措施對編輯而言可以省下不少時間,他們對解決語言和內文用法的問題較感興趣,以便改善論文的可讀性,並且更有邏輯地呈現論文內容的合理性、步驟流程、研究結果和討論篇章。

(發表經驗豐富的分析和物理性能化學家,科學傑出獎得主,美國)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