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選用關鍵字的重要性

大部分發表的期刊論文中,緊接在「摘要」之後,會按照英文字母順序,列出10個以內的「關鍵字」,代表整篇文章的主要概念,以及最精華的部分。

如何正確選用關鍵字呢?首先,必須明確知道研究論文的主題與目的,才能挑選最適當的關鍵字。接著,站在讀者的角度思考,進行檢索時,可能會鍵入哪些關鍵字來搜尋相關的文獻。

既然關鍵字會作為索引及目錄功能使用,慎選關鍵字,有助於在利用網路進行線上搜尋時,讓研究論文出現於恰當的文獻搜尋結果中。因此,理想的關鍵字不但可能增加文章的曝光率,也會讓「對的人看到對的文章」。

除此之外,在投稿期刊或研討會時,選擇正確的關鍵字,也有助於編輯人員替您安排合適的審稿者。

在醫學論文中,應使用醫學主題詞表 (Medical Subject Headings, MeSH) 來挑選關鍵字。醫學主題詞表 (MeSH) 是由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 (NLM)所出版的控制語彙表,也是所屬 Medline/PubMed 資料庫的索引典,因此,利用醫學主題詞表及其分類項目,有助於正確歸類您所發表的文章。(更多內容可參考部落格中「醫學主題詞表 」一文)

 

參考資料:
Enago英文編修內部文件。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 (NLM)
Gustavii, B. How to Write and Illustrate a Scientific Paper. 2nd Edition. 2008.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UK.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