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立即引用率

大家對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 (ISI)出版的期刊引證報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應該都十分熟悉,其中最熟悉的莫過於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之下的影響係數指標(IF),然而同為旗下的指標「Immediacy Index」就顯得陌生許多,此指標一般被翻譯成立即索引立即引用,此指標度量某一期刊的普通文章在出版年度內被引用的速度,或者在某一年內期刊中的論文被引用的頻率,對於評價新興學科或尖端學科的期刊很有用,在期刊性質上與科學屬性和期刊各別的性質直接相關。

計算方式為【出版某年該期刊被引用次數總和】除以【某年該期刊出版文獻之總篇數】。

 

例如:X期刊於 2013 年共出版100篇文章,而在2013年總共被引用 120次,則X期刊於2013年的立即引用為120÷100=1.2,當立即引用>1 即代表立即引用率頗高。

由於立即引用率計算的是每篇文章的平均,大型期刊對小型期刊所擁有的優勢可以因此而被弱化。但由於計算以一年為單位,所以在同一年當中一、二季度出版的文獻可能會比三、四季度出版的文獻被引用的次數多,或在一年的後半才出版的期刊的立即引用率則較低;然而,出版較頻繁的期刊會有較多的優勢,出版頻率較低的期刊立即引用率自然也較低。

對於比較著重在最新穎文章又影響差不多的期刊,立即引用率可提供很有幫助的觀點。若是要做不同性質期刊的新穎和尖端程度的比較時,例如A期刊發表研究領域較窄的文章和B期刊出版跨學科文章和C期刊只發表長篇精選文章,建議還是要綜合多項指標來分析,尤其是參考同為JCR之下的被引用半衰期指標。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