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露隱蔽達50年的蔗糖對健康之祕

現今,攝取糖量應小心節制的這個觀念已經廣為人知。蔗糖對健康的不良影響到近年被確立,堪稱為健康公敵。事實上早在50年前,便有糖類與健康的相關研究進行,只是結果被輕描淡寫,攝取蔗糖與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之間的關聯被模糊帶過,這些研究的資助者便是製糖產業,他們包裝了這個研究成果,將其轉為對銷售糖相關製品的有利敘述。

在1967年,糖攝取與心臟病風險上升的關聯正存在著強烈爭議。對ISRF(國際糖研究協會)內部文件進行研究的人員指出,當年由ISRF資助的一項研究,實驗結果攝取蔗糖的小鼠血中三酸甘油酯較攝取澱粉食物的小鼠更高的事實,被ISRF隱蔽不發,並中止了對這項研究的資助。

血中脂肪量增加,正是心臟病的高風險因子,若這項結果能早日確定,這項科學上的爭議應可早日平息,在對人類健康的意義方面影響更鉅,有更多人可為自身健康多點警覺與控制飲食,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然而由於利益考量,這個延遲了50年才揭露的研究結果,使得高糖飲食與心血管疾病具有關聯的這項爭議成為多年來懸而不決的一個問號。另一項由ISRF資助的259號研究,蔗糖於小鼠腸道健康影響更顯示,攝取蔗糖對膀胱癌風險升高具有關聯。這項研究同樣地在計畫完成前夕便停止了資金補助。

這個延遲的研究結果,在科學的後續研究而言也是嚴重的損失,科學家本可繼續推進糖類與心血管疾病的進一步關係,也可探討所攝取糖類品質與癌症進展的關聯,並對蔗糖與澱粉在健康上的關係作更深入的研究。

然而產業界的立場無非是希望銷售更多的糖類產品,當然不願正面證實糖對健康的不利影響。對於這項操縱科學結果的指控,ISRF的回應仍不改其立場,聲稱這僅為由一群對製糖產業反對的人士所支持的一個觀點,僅為對50年前所發生的事件的推斷與假設。過去這些研究停止的原因,與研究結果皆無關聯,而是由於計畫延遲與超支等因素。

由這次的事件放眼未來,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來保障科學研究與公眾的利益?或許我們應該在研究中揭露資助的單位與利益衝突等相關的資訊,而政策制定者也應更重視系統化研究的改善,以避免這類因商業利益的一己之私,讓科學知識的發現與整個社會付出沉重代價。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