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撰寫英文期刊論文就上手

對於首次準備期刊投稿的人,可能覺得整個期刊投稿過程神秘莫測,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只要稍微花點時間瞭解一下,就可消除心中這份恐懼感。一開始我們的建議如下:

1.      先瞭解從投稿到出版的大致流程:

投稿→同儕審查→修改後接受/再審→(接受)出版

                           ↘拒絕→改投其他期刊

(請參閱「論文期刊投稿後流程圖」

2.      多參考不同期刊的投稿須知,瞭解該領域期刊所偏重的英文論文投稿格式,以及各期刊間的差異

3.      選擇適合研究本身的期刊投稿

(請參閱「如何選擇期刊投稿呢?」及「如何認定適合的英文期刊投稿?」

4.      開始撰寫初稿

(請參閱「亞洲作者常犯的錯誤」

5.      反覆檢查完成後的初稿

(請參閱「修改英文內容與結構的技巧」「英語編修─自行編修的缺點」

6.      投稿

7.      等候結果發表

剛開始期刊投稿必定會感到很多不確定性,也可能害怕被拒絕以致於無法順利發表。不過無論是多麼知名的學者,也必定經歷過無數次退稿,所以只要自身的研究具有原創性、研究方法可靠、數據結果有憑有據,加上流利的學術英文寫作,都應該勇於嚐試英文期刊投稿。特別提醒碩士或博士學生,研究論文投稿被接受及發表可能牽涉到畢業的條件,因此掌握撰寫與投稿時間,及早開始進行準備是非常重要的,期刊投稿過程漫長,絕對無法一蹴可及。

對於英語非母語人士來說,投稿英文期刊更增加一項語言上的困難,多虧現在有專業期刊出版支援服務,可協助管理整個投稿進度,也讓作者不用擔心英文程度的不足,甚至連複雜的圖表編輯都能完美呈現,還能解決一個常見的大難題-如何縮減字數以符合規定。

最後,我們也建議新手們有機會多跟發表經驗豐富的學者專家請益,不但能得到經驗的傳承,更能透過他們的鼓勵增加自信心。現在,您準備好開始英文期刊投稿了嗎?

 

參考資料:

請多到Enago中文部落格爬文,相信能得到許多實用的訊息。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