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期刊引用報告揭露最具影響力的期刊

2017年期刊引用報告揭露最具影響力的期刊

如果您是經驗豐富的研究員,您當然已經知道了這個問題的答案;但是,如果您剛開始從事研究領域,你可能不理解諸如「影響因子」之類名詞的重要性,以及其他期刊對你所從事學科的影響。在這裡,我們提供了2017年最有影響力期刊的資訊。

期刊引文

期刊被引用越多,其在專業領域的聲譽就越大,而且其貢獻對於當前的研究成果而言,可謂是現在進行式。由於全世界每年有數以千計的期刊出版,似乎造成文章過剩;在此狀況之下,仍有少量期刊卻擁有大量的引用次數,這顯示出其對學術領域的影響。測量某一特定期刊的引用數,是評估其影響的一種重要方法。但須指出,這些指標不一定能衡量出版品的品質,但它是一個主要的量化措施。

有幾個衡量期刊影響的指標,如期刊影響因子(Journal Impact Factor)、即時指數(Immediacy Index)、特徵因子(Eigen Factor),或H指數(H-Index);然而,最有影響力的是期刊影響因子,這個指標可謂是當今主流,經常列在期刊的主頁上。

影響因子

影響因子是經由簡單的數學計算,以論文數量除以引文的數量;不過論文也會使用其他方法來評估期刊,這些具體方法的亮麗積分也有助於建立期刊的影響力。這些包括出版行業的具體標準,如同儕審查協議、出資者和董事會成員之間的差異。期刊還必須通過確保其出版作品的連貫性和可信性來建立一定程度的讀者忠誠度。

那麼,由誰來評估期刊的影響呢?

期刊引報告

自1973以來Clarivate Analytics評價了期刊的統計資訊,來評估一個期刊的影響力(例如,引用數據或是使用科學引文索引網頁的其他指標)。每一年,Clarivate Analytics發佈的期刊引用報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提供了世界上最具權威的期刊資訊。由於在其特定的研究領域和最佳的影響因子,使這些期刊被認為是最有價值的資訊。以《期刊引用報告2017》為例,它是根據2016年統計資料,並於2017年6月發佈,其收錄涵蓋了11400多個期刊、81個國家和236個學科。

2017年的報告確定了與氣候變遷有關的前五大研究領域,我們以此為例。根據統計資料,以頂級雜誌和平均影響因子而言,與氣候變遷領域關聯性最大的是自然地球科學,其百分比最高(99.734)。其次,分別排第二至第五名的是:自然氣候變化(99.427),能源與環境科學(99.340),生態與進化趨勢(99.042)和土地退化與開發(98.719)。

對於涉及爭議課題的研究人員而言,或任何從事科學或學術的研究人員來說,掌握擁有最新資訊的期刊,是極其重要的。無論他們是否同意這個前提,然而這些資訊對他們來說,都是現成可用的。

H指數(H-Index)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