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期刊七殺步

當前學術期刊實在是多得讓人眼花繚亂,有傳統的印刷刊物、也有僅數位版的網路期刊,有的名氣很大、有的讀者群相對有限。但不管您的目標期刊為何,總有一些共通的規則和注意事項,像是題材要對著期刊質性投、按照期刊的投稿規定編排稿件、並且嚴格控制字數等等。這裡就來介紹一下向期刊投稿時的一些通則。

  • 選擇合適的期刊
    首先要確定自己的文章選題吻合期刊的範軸。要確定這一點,可以去期刊的網站上搜尋刊登的選材範圍,一般來說,題目與期刊不吻合的文章是會被直接拒絕的。即使奇跡發生,文章被期刊發表,期刊的讀者群可能也與您的期待相去甚遠。
    另外值得特別注意的是,不同期刊對文章字數或者頁數規定也不同,同一份期刊針對不同類別的文章可能也會有不同的規定。期刊通常還會對圖表有特限制,作者可以考慮將其中一些圖表放入補充資料中。在選擇期刊時,這些都應該充分考量在內。
  • 寫好摘要,引言和結論
    除了字數和頁數限制,期刊可能還會對文章的特定部分(比如摘要和引言)有單獨的字數限制,作者必須嚴格遵守。
    在寫這些部分的時候也不能掉以輕心。例如,引言就應該聚焦於論文探討的議題,而不是對整個領域和一般性的概念泛泛而談。結論也是整篇文章的關鍵,作用是提出研究導出的結論,及對相應研究領域做出的貢獻。
    學者在閱讀自己領域的論文時,一般都是先看摘要和結論,所以,如果希望論文能夠脫穎而出,就一定要在這兩個部分下足功夫。
  • 內容排版順序
    一篇論文通常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 摘要
    – 引言
    – 材料與方法
    – 結論
    – 討論(有時與結論合併)
    – 參考文獻
    期刊的投稿規定中通常會指定各部分的順序,要注意遵守。在稿件初審或技術審查時,編輯就會檢查各節的順序。按照期刊規定的順序來安排文章內容,能確保期刊閱讀體驗的一致性,也讓讀者能更高效地閱讀,從中獲取所需資訊。
    嚴格按照期刊規定的格式來編排圖例和表格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注意不同期刊對圖例和表格的規範也有可能不一樣。
  • 利益衝突
    所有的研究都應該以最中立的方式進行,以確保科研誠信,向學界以至最終向社會大眾提供經得起推敲的結論。個人利益有時會讓作者在結果的解讀和呈現上帶有偏見,這將影響讀者的理解。所以,研究人員如果有任何可能影響科學結果公正呈現的利益相關或者利益衝突,都必須公開。這種情形包括但不限於以下例子:作者是特定社會團體的成員、是相關公司董事會的成員、服務於某非政府機構或者身兼其他相關職位。
  • 引用內容的版權許可
    如果文章中出現任何從別的研究引用的圖例、表格或任何其他材料或論述,都必須向原作者取得版權許可,並且在引用時註明出處,讓讀者能夠一目了然地分辨哪些內容是原創,哪些是引用。
  •  寫投稿說明信
    在向期刊投稿時,除了撰寫文稿,還得附上一封投稿信,以清晰、簡潔、禮貌的方式說明為什麼這項研究值得發表。一般寫法是提出一個該研究領域尚未解決的問題,本篇文章如何針對這個問題探討,以及導出了什麼樣的結論。
  • 校對
    交稿前的最後一步就是校對。當我們準備好所有材料後,不要急著投遞出去,而要回過頭去重新仔細檢查。在寫文章的過程中容易陷進自己的思路不能自拔,可能會忽略掉一些事情,比如文章各節之間過渡的一致性等等。很多經校對就能發現的細節問題,會大大影響編輯對您文章的評價。
    那麼,應該如何做校對呢?請牢記四個字:「讀者視角」
    顧名思義,「讀者視角」就是站在讀者的角度去審視您的文章。暫時忘記自己的作者身份,想像自己是第一次讀這篇文章,看看您是否可以讀懂,尤其是每塊內容之間是否銜接得當、過渡自然。另外,也不要忽略對標點、圖表、圖示、注釋等細節的檢查。也可以請您的同事來通讀一遍,給您一些回饋。

總結一下,在投遞文章前,首先要選擇合適的期刊,選定後要嚴格遵循期刊的投稿規定來檢查文章的內容、格式,寫好摘要、引言和結論,闡明利益衝突,獲取引用內容的版權許可,並認真進行校對。做到了上述幾點,文章被錄用的機會將大大增加。

* 本文改寫自Enago Academy Things to Consider Before Submitting a Manuscript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