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霸科林搶人大作戰

有沒有搞錯,連科技億萬富豪比爾蓋茲也成為了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是的,武林盟主之所以成為盟主,首先就是要能夠站在台上,集合眾多武林高手講話。最近幾年來中國想要稱霸科學武林的雄心,從廣納外國學人,便可以窺知一二。

中國最主要的兩個研究機構中國科學院(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和中國工程院(Chinese Academy of Engineering),直接隸屬於中國國務院,是中國的智庫機構。從1994年開始招攬外國學者加入他們的陣容,他們每年的入選人數,中國科學院從未超過14人,而中國工程院也從未超過10人,而今年卻大幅增加人數,2017年選拔出一批外國人才,其中中國科學院有18人而中國工程院有16人。

中國科學院院士的審查程序相當嚴謹,這些國外人才必須具有高度的國際聲譽,有助於中國科學技術和工程發展的國外人才,以及長期的國際交流經驗,才有資格獲邀。中國候選人至少需要3次提名,而非中國候選人則至少需要5次提名;他們必須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選拔委員的同意票。


 

雖然中國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仍然面臨著一些制度上的細節要去克服。

例如補助金申請的評估程序。許多各國的學者撰寫論文,使用英文或是各國的語言,使得中國的評估程序充滿曲折。而且他們對中國撥款制度不熟悉,而且不會使用中文撰文,使得在獲取資金上更加複雜。

永久居留申請的政策,或稱為中國的「綠卡」,也有了改善。上海市政府在去年許多關於永久居留申請的政策做了鬆綁,取消了某些行業從業人員的申請,也不再從嚴評估申請者的工作層級和居住年限,並取消60歲上限,這樣有助於深耕海外人才,強化高端移民。

北京市政府也馬上跟隨,實行積分制,根據申請者自身教育程度、服務年限和所在行業,累積到70分便能被推薦居留。

根據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統計,去年約有90多萬外國人在中國工作,而發出了1500多張永久居留證。

中國也祭出很多獎項,鼓勵外國學者的參與。中國國家外國專家局局長張建國表示:中國現在比以往更重視人才,我們鼓勵外國專家參加國家科技獎的選拔,這些外國專家享有與中國同儕同等的地位。

陳德亮,出生於中國的瑞典籍科學家,瑞典皇家科學院院士、哥德堡皇家藝術與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201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他認為,跟以前相比,中國現在提供了比以前更多的機會和競爭條件,例如薪酬待遇。陳德亮的瑞典氣象經驗,對西藏及周邊國家地區的高原氣候和環境變化項目則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田村幸雄,日本工程院院士、印度工程院外籍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201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他每年在中國的工作時間超過180天,身為日本東京理工大學「21 世紀卓越計畫中心」主任,已經安排了50多名中國研究人員交流活動。他在中國的資助下,實現了工作計畫,也對中國工程做出很大的貢獻。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