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好文章的文獻綜述部分

在學術文章的開頭都需要提出問題,而如何定義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定義太狹窄,可能會讓人覺得沒有general interest;而問題定義太寬,又會讓人覺得文不對題而產生更多疑問。對問題的闡述需要有堅實的文獻綜述作為後盾,引用的文獻如果關聯性不高,會讓人直接質疑文章的意義是不是真的如所描述的;引用的文章如果質量不高也很難讓別人相信自己文章的質量很高,引用的文獻如果比較早期,精明的審稿人一句compare with state-of-art,要回答也是挺麻煩的。

大部分的研究人員都害怕會錯過相關方向的最新研究結果,這點可以透過期刊的RSS訂閱,或是透過ISI web of science的網站來解決,註冊之後選擇適當的關鍵字提醒,網站或者期刊就會自動發送相關的文章,這對於自己撰寫文章綜述部分會很有幫助。

在寫文章綜述時必須兼顧深度和廣度,如果自己研究的是比較新的領域,研究歷史比較短,沒有太多經典文章,那麼就需要做更深入一些的調查研究,如果是對已有的理論提出質疑或擴展,那切記不要引用二手文獻,而是要回到最初的文獻上。在闡述問題的時候如果可以從正反兩面來論述的話,會更全面更有彈性一些。因為文獻綜述的部分是用來支持自己所提出的問題的,所以在描述的時候盡可能要通順一點,不要有明顯的時間點或者是邏輯上的跳躍。

在做文獻調查研究的時候,如何選擇搜尋的關鍵字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搜尋的結果太多,容易讓人眼花撩亂;結果太少也不好,很容易錯過經典的文章。關鍵字的收集可以透過查看別人論文中的關鍵字,或者可以詢問其他同事和導師。同時,利用幾個不同的關鍵字交叉檢索既可以減少檢索結果的重複,也可以增加文獻搜索的廣度。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