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繁不及備載?如何在論文寫作中引用多位作者?

完成了研究調查後,很多作者的名字便已經在腦海中揮之不去;接下來列出了書目,撰寫研究報告。再過不久,您已經發現自己深入泥淖,因為在文章中的引用讓你抓狂!這時候在您頭頂上會升起一個大問號:真的有必要把所引用論文的作者們全部列出來嗎?如果兩位作者在兩篇不同的論文上都是一樣,那怎麼辦呢?不管引文格式如何?關於多位作者的問題,本篇文章將為您解惑。

單一作者的引用

首先我們來看單純的引用。引文格式主要有三種形式:APA格式、MLA格式和Chicago/Turabian格式。APA格式最常被教育學、心理學和理工學科所使用,MLA格式則受人文學科的青睞;而被商業、歷史和美術等領域則經常使用Chicago格式。由於在這三者之間的引用指南略有不同,因此了解其差異是很重要的。

APA格式需要兩種類型的資訊:作者姓氏以及所引用作品的發表日期。如果您是直接引用原文內容,則還必須加註頁碼。例如:

例一:兩個事件之間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Burnett,1995年)

例二:Burnett(1995年)指出:「後續的調查中,顯示這兩個事件之間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147頁)

MLA格式只需要作者和頁碼,如下述範例所示,不管是直接引用或是文意詮釋,其引用格式並沒有區別。

例一:迄今尚不清楚咖啡因是否能延緩阿滋海默症的發作(Grant,204頁)。

Chicago格式則會要求包括這三種類型的資訊(作者、日期、頁碼),不管是不是文意詮釋。

例一:每日食用青花菜可以幫助病患從壞血病中更快恢復過來(Poblanski,2015年,99-100頁)。


 

引用多位作者:該如何使用「等多位作者」?

「Et al.」、「Et tu」意味「等多位作者」,有其引用規則,以下用「等多位作者」、「等人」或是「等」來表示。

關於「等多位作者」的使用,MLA格式係針對三位或以上作者,而Chicago格式則針對四位或以上作者。在APA格式方面,如果有三、四、五位作者,則要求會你在第一次提到時,引用所有作者名,然後再使用「等多位作者」。如果至少有六位作者,那麼便可以在第一次提到時,就使用「等多位作者」。在文章中的任何情況下,都應該使用第一作者的姓氏,然後把「等多位作者」跟隨放在後面。

舉一個MLA格式例子,對於Henderson、Watts和Kirkland撰寫的論文,其引用範例應該是這樣的:

例一:花生醬是豐富的蛋白質來源(Henderson等,328頁)。

例二:根據Henderson等人的說法,花生醬是豐富的蛋白質來源(328頁)。

舉一個Chicago格式的例子,針對Rhyu、Lee、McSnyder和Xi所發表的一篇論文為例:

例一:日本戰時侵略在東亞大部分地區仍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Rhyu等,2012年,45頁)。

例二:根據Rhyu等人(2012年),在戰時日本侵略東亞大部分地區,至今仍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45頁)。

那麼APA格式呢?依舊引用上述相同論文,第一個引用如下:

例一:在戰時日本侵略東亞大部分地區,至今仍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Rhyu、Lee、McSnyder和Xi,2012年)。

在APA格式裡,如果在同一篇文章內,第二次以後引用原文,便可以寫成:

例一:韓國2014年版的國家歷史教科書爭議,就是本次爭議的一個最佳範例(Rhyu等,2012年)。


 

同作者同年份,但是文章不同

「等多位作者」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造成歧義,我們舉下述兩種出版品的例子。

Lee J.N. 、Lebowski B.、Kelly J.,和Ryan T.(2000年)。「FTA談判中的知識產權法」,「東亞事務」,13,14-25頁。

Lee J.N. 、Lebowski B.、Kelly J.,和Ryan T.(2000年)。「跨國公司在WTO中的影響力」,「世界貿易報」,67,38-55頁。

每種引用格式各有其方式來解決了文章不同問題。MLA格式在括號中加上原文名稱,而APA格式和Chicago格式則建議在年份後新增一個字母以資區分。如下例:

MLA格式範例:Lee等人。指出自由貿易談判內容已經遠遠超出了商品和服貿的原始範圍,應納入監管措施。(「FTA談判中的知識產權法」,20頁)。

APA格式/Chicago格式範例:

例一:Lee等人(2000a)指出,自由貿易談判內容已經遠遠超出了商品和服貿的原始範圍,應納入監管措施。

例二:Lee J.N. 、Lebowski B.、Kelly J.,和Ryan T.(2000a)。「FTA談判中的知識產權法」,「東亞事務」,13,14-25頁。

例三:Lee J.N. 、Lebowski B.、Kelly J.,和Ryan T.(2000b)。「跨國公司在WTO中的影響力」,「世界貿易報」,67,38-55頁。

請注意,如果在您的論文參考書目中使用APA格式或Chicago格式,並且以這種方式區分兩篇論文,則您的參考書目列表中,亦應反映出文章中的加註點。例如在文章中寫「2000a」,在參考書目列表中就要寫「2000a」。


 

「Et al.」永遠是複數

最後要注意的是,「等多位作者」是複數:它所指的不只是一位作者。我們以APA格式引用以下兩篇論文作為範例:

Lee J.N.、Lebowski B.、Kelly J.,和Ryan T,(2000年),「FTA談判中的知識產權法」,「東亞事務」,13,14-25頁。

Lee J.N.、Lebowski B.、Kelly J.、Ryan T,和Grant R,(2000年),知識產權法,太平洋評論,15,177-209頁。

則這兩篇論文的第一次原文引用示例如下:

(Lee、Lebowski,和Ryan,2000年)

(Lee、Lebowski、Ryan,和Grant,2000年)

如果我們在後續的內容寫(Lee等人,2000年),所指的將會是相同的引文,會造成上述兩篇引文的衝突。

我們也不能寫(Lee、Lebowski和Ryan等,2000年),因為「等」指的是還有兩個人。因此每次我們引用時,我們都要寫出四個人的所有名字。

您會使用「Et al.」了嗎?若您仍感到困惑,請在評論留下您的意見。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