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90週年慶,各國科學院代表受邀參加論壇

台灣的科學研究不停邁進,走在世界舞台前線。世界經濟論壇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台灣在140個國家中排名第4,超越中國及南韓。而其中最出色的是創新能力這一項,研究發展為評分標準的其中一環,台灣排名全球第4、亞洲第1,更被稱為「超級創新者」中央研究院是推動台灣研究的龍頭,也是首要指標。

中研院舉行國際學術高峰論壇

2018年是中央研究院的創院90週年,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11月12日,來自美國、法國、日本、澳洲、捷克、印度、以色列、拉脫維亞、菲律賓、新加坡、瑞典、泰國、英國、哥倫比亞等國的代表來到台北的中央研究院進行一整天的「國際學術高峰論壇」系列演講,講題包含國家科學院所扮演的角色、面臨的問題、以及未來的發展。

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校長Peter Gruss在演講中提到一項台灣特有的發展機會:全民健保系統匯集的大量資訊,有利於人工智慧的開發,值得進一步發展,讓醫療從治療導向預測與預防。

另外,來自法國、日本及拉脫維亞的代表也分享了與台灣學術合作的經驗,將繼續維持合作關係。

科學界近期面臨衝擊

許多學者都提到目前科學界面臨的挑戰:這些包含「假新聞」盛行、研究品質問題、認為研究是「特權階級」產物而生的反智氣氛等。這些現象都讓一般民眾對科學研究的興趣和信心減低,有賴更有效的科普教育與訊息傳播

中央研究院邀請了全球各地學者進行交流,刺激各國學者向共同目標前進。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