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要不要寫得讓“外行”也看得懂?

有些科研人員會覺得,要是文章寫得太簡單會容易被退稿,因為會顯得結果不重要。個人覺得這真是過慮了,審稿人大都還是有比較高的專業素養的,會從專業的角度來評價文章的價值,真正有價值的文章不會因為內容太過簡單而被埋沒。愛因斯坦曾說過:“如果你不能把一件事情簡單的解釋出來,那就代表你並沒有完全的理解它。"反而是有些科研人員覺得文章本來沒什麼價值,就故意寫得很複雜,希望審稿人員看得眼花撩亂便這麼通過了。品質差的期刊可能就算了,越是好的期刊可就越不會放過那些莫名其妙的文章。有些人把文章寫得很難很艱深只是為了顯示自己的聰明,但是其他“外行"人並不笨,只是不清楚一些專業術語罷了,寫得艱澀難懂的文章很難讓人有耐心看完,如果文章都沒有人願意讀了,那麼作者再聰明又能展現給誰看呢?

文章的寫作風格可以是自我中心式和非自我中心式的。自我中心式指的是自己寫的一切都是從研究者的角度出發,不會考慮到讀者。而非自我中心式則是以讀者的角度出發,會先假設讀者對於文章的主題一無所知。當然除了科普文章和新聞之外,專業的學術文章很難假設讀者對文章一無所知,否則文章就會寫得過於冗長。

但是從文章的引用角度上來看,科研人員也應該從自我為中心的表達方式中走出來了,如果同樣專業的人來看都覺得難受,又怎麼可能對其他專業的人有幫助呢?現在每年被發表出來的文章數量那麼多,無法吸引別人閱讀的文章怎麼可能被引用呢?試著把文章的目標讀者擴大一些,這樣對自己能把文章發表在更高級別的期刊也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越好的期刊,越要求文章要有general interest,編輯常常會用建議發表在更專業的期刊上作為理由,把一些他們覺得小眾的研究直接拒絕掉。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