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博士學位可以成為你職業生涯最寶貴的財富

優譯堂將世界著名的學術部落格專欄譯為繁體中文,分享給中文讀者。本專欄作者Inger Mewburn現任澳洲國立大學研究開發的計畫主持人,她的部落格追蹤超過100萬人。為您介紹為全球研究者所矚目Inger教授的投稿


這篇文章由歐文·約翰斯通所著。最近,歐文在牛津大學社會法律研究中心提交了他的社會法律研究博士論文。他的研究探討了自 21 世紀第一部關於「販賣人口」的英國法律出台以來,英國政府在影響「販賣人口」社會建構方面的作用。通過 LinkedIn 可以與他取得聯係,網址為 https://uk.linkedin.com/in/owain-johnstone-a1231344

不知這是否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博士畢業時你是否有時也會覺得自己錯過了三年(或四年,甚至是五年)的職業發展機會,而這正是你那些在學術上沒有繼續深造的朋友孜孜不倦所追求的?有時,當我偶爾考慮離開學術泡沫時,我又變得憂心忡忡,擔心不得不從頭開始。

但我不確定我是否應該這樣做。事實上,我認為通過攻讀博士學位,你可以掌握大量的通用技能,而這對於僱主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非學術界的人可能很難認識到這一點——對於外行來說,博士學位可能有點神秘——但這恰恰表明作爲博士生,我們需要讓外界更清楚地瞭解我們的情況。因此,我想借此機會發起一個話題,討論一下博士學位賦予了你哪些技能,對你在學術界之外大有裨益,并且使你得到雇主的賞識。

這是我羅列的技能清單,若有其他技能,請隨時在評論區留言!

自我管理

在很多學科中,作為一名博士生,你大部分時間都得靠自己。除了朋友和家人,沒有人關心你在哪裡,你穿得怎麼樣,你什麽時候工作,你有沒有吃飯……所以一切都取決於你自己。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規劃、動力、自律和時間管理能力,你將一事無成。如果你已經成功攻讀了博士學位,那就證明你不僅僅是一個積極主動的人。

專家溝通

作為博士生,我們花費了大量的時間以不同的形式進行創造,或者向不同的觀眾展示我們的成果。無論是部門討論小組、海報比賽還是會議論文,甚至哪怕只是研討會上提出的一個想法——我們都無時無刻不在思考如何將我們的信息傳達給那些可能對我們的專業知識(或我們的意見)不瞭解的人。這不僅僅是説説而已。我們也建立了很多網路。我們需要讓外界關注到我們的工作,爲此我們花費了大量時間,說服人們我們所做的事情趣味無窮、意義非凡。有時可能感覺這像是一場艱難的硬仗,但這是一項很多人所欠缺的技能。

管理他人

我們不僅自我管理,也管理他人。在這裡用行話思考可能會有所幫助。因此,我們有時會向下管理(即傳統的方式),比如我們主持會議或領導一個委員會或社團的時候(可能像成為學生代表一樣簡單)。但是,當我們參與合作(比如組織研討會)時,我們也會進行“橫向”管理。還記得那次你說服你的共同召集人接受你的想法嗎?這就是管理。更重要的是,我們還會向上管理。我們管理我們的主管、研究生主任、部門負責人等其他上級。回想一下你上一次和你的主管就你的未來發展所進行的談判,或者討論他們對你何時能實現它的期望。

管理資金

我們所擁有的並不是很多,而且我們總是要求更多。作為一名博士生,我們大多數人可能不會申請經費。但我們正在申請實地考察資金、差旅或會議補助金、圖書補助金、支援基金、獎學金等。我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來說明為什麼我們應該得到資助(包括制定預算和計劃),然後說明這些費用的用處。

項目管理

自我管理是一回事,但除非你對論文項目有一個可行的計劃,然後付諸實施,否則自我管理對你來説也於事無補。一個為期三年的項目是一項艱巨的工程。要想順利完成,需要制定大量具有前瞻性的規劃。此外,萬事縂有紕漏——爭論中會出現漏洞,實地考察安排也會出錯,在你的創作尚未完成時新書可能會出版——你的規劃必須考慮到這些問題,與之相適應。

論證與分析。

我之所以把這項技能放在最後,是因為它是最明顯的——但這並不代表它不重要。每名博士生都可以構建和支持複雜的論點,提出有趣的問題,並選擇適當的方法進行回應。這項技能的重要性,不僅僅體現在研究生涯中。

以上就是所有僱主都應該抓住機會聘用剛畢業的博士生的六個原因。如果你已經獲得了博士學位,那麼你很有可能已經證明你可以管理自己和他人,清楚地傳達複雜的想法,管理資金並制定一個長期而困難的項目規劃。試問哪個僱主不想僱用具備所有這些技能的人?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