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屍專案——學術生命中“永無止境的作業

像許多學者一樣,我的手頭上有太多的事情了。我說的事情指的是大大小小的項目,大到“寫一本關於神經多樣性與博士生的書”,小到“維護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新生訓練營頁面”。

案例A 我準備在五月至八月到英國休假。為了盡量避免對團隊造成影響, 我把第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安排在兩個月里。但與此同時,我做了一個愚蠢的決定——我決定和我的妹妹一同開啓一個新的博客系列,講述Apple TV的電視節目《Severance》。

(這個節目一定會爆火,你可以在這裡試聽並通過你最喜歡的播客平台訂閱!

這個“小小的”副業涉及(再一次)觀看大約10小時的電視節目並做好筆記,大約花費20小時錄制片段,即至少40多個小時剪輯音頻。順便說一下,我是在晚上和週末做的這些事情(而且更令人悲催的是,製作這個電視節目回顧和我“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人员发展主任”的頭銜毫不相關⋯⋯雖然如果我是一個媒體學者,這可能會比較相關。可惡!)。

製作這個播客確實非常有趣,但客觀上他卻耗費了我非常非常多的時間。因為有了類似這樣的副業,所以我從來都不會覺得我有時間完成我所有想做的事情,無論我工作多快後得多努力。而且,我在我應該放棄的時候開始了更多新的事情,從而讓情況變得更糟糕。

意識到這種“永遠不夠”的感覺是在學術工作上非常重要的一環,他不是一種能夠“痊癒”的事。

這種“太多工作仍在進行中(WIP)”在學術生活中很早就開始了。博士生就是開啟“無限作業”的入門票: 在那裡,你可以、應該甚至想要做的工作量,永遠超過你實際交付的能力。創造知識是一種無限的工作,而我們卻是有限的生物。你力所能及就是處理好你與你工作的關係——以及你對他的感受。這意味著你要學會何時擁抱新事物,何時放手。

當然,選擇要把精力放在哪個地方,有時並不是我們真的能做的決定。除了億萬富翁和他們的富二代,我們大多數人都必須通過探索和創造來換取雇主的工資。但是你依舊可以在你能選擇的範圍內,發展自己的想法,去考慮哪些項目具有價值,而哪些項目沒有。

我確實喜歡 Loleen Berdahl測評一些新項目時的指標,她會把具有潛力的項目分為四類:浪費時間、低悬的果实、靈魂深淵以及戰略性研究。(如果你還沒有訂閱她那精彩的Substack專欄,我推薦你儘快訂閱——真的。)

雖然我覺得Loleend的分類100%準確,但我的問題是:我沒辦法在陷入深淵之前找到那個靈魂深淵。當然,有些感覺可能是會變的:有些事情在做的時候可能會像是個靈魂深淵,但最終反爾會變成一個具有戰略性的投資,反之亦然。

案例B我突發奇想,和我的同事 Narelle Lemon以及  Research Whisperer團隊構思並創建了Whisper Collective網站。然而,這個網站維護起來不僅技術上過於複雜,甚至我們都沒有時間完善評論頁面。我們最近正在商量要如何把它變得更簡單,這樣它就不至於變成一個靈魂深淵。

案例C我最近答應Adrian Barnett成為了BMJ耶誕節版本的聯合作者,因為我覺得那樣非常有趣。可是,這件事後來卻讓我變得十分壓力,因為我需要同時處理PostAc的發佈。我記得在我的孩子上游泳課的時候,我在游泳池旁邊寫文獻綜述 然而,那篇論文已然成為了我整個職業生涯當中,下載量最大、贏得贊譽最多的一篇文章。 他為我打開了職業生涯的大門(比如最近受《Nature》委託編寫的一篇文章),同時無疑在我晉升成為教授的過程中發揮了作用。雖然我在這過程中好幾次都差點放棄了,但我依舊很欣慰我寫了這篇論文,

所以,我的看法是:即便是像我這樣經驗豐富的人,可能也沒有辦法準確地知道應該在哪些地方投入精力。這是我自己總結出來的結論:盡可能和優秀的人一同工作解決一些有趣的問題,並相信事情能有好的結果。這意味著,成為一個優秀的項目經理,並且偶爾懂得放棄一兩個項目。

你要如何知道哪些項目適合放棄,哪些項目又適合繼續呢?Dominica DeGrandis指出, 手頭上有太多工作仍在進行中的人,也會有不少被忽略的工作。 這些被忽略的工作有可能會成為僵屍項目——看起來還活著,但其實已經死了⋯⋯她在自己的那本《讓工作明晰可見》的書中,為被忽略的工作給出了精彩的說明:

被忽略的工作會逐漸消失。它會漸漸腐爛,就像一個爛蘋果一樣,十分浪費。水果並不便宜,它甚至還會佔據桌面空間,但它也會隨著時間逐漸腐壞、發霉並發出惡臭。又怎麼有人想要呢?

識別出被忽略的工作是掌握你工作負荷的一種方式,並確保你知道哪些項目可能會變成僵屍項目。你可以進行項目審計,開始識別哪些工作被忽略了。但是,也許我還需要往回走一步: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如何有效地將他們的工作看作一系列的項目, 甚至可能將任務和項目混淆。

在David Allen的《把事做完》一書中,項目指的是一個需要超過一個步驟甚至可能需要多人協作完成的可交付事項。一個任務指的是能夠將項目推進的一個步驟。如果你將Allen對項目的定義作為你的出發點,那麼你可能就會發現你人生中擁有比你想像中更多的項目。

項目審計是用來判斷一個項目究竟是否被重視或忽略的方法。讓我用我現在手頭上的工作來舉例子。我在這裡列了一系列我想在未來的六個月內交付的工作。

這些是我在離開之前需要做的三個關鍵工作:

  • 完成PRES數據分析並撰寫文章(四月初)
  • 好好地完成HDR培訓週(四月1至4日)
  • 在四月底前,為「付費客戶」完成一個關於博士生就業市場的PostAc報告

與此同時,我想要做的事情還有:

在我休假时,我想要:

  • 完成 《学术界公报》 的一部分
  • 持續更新博客,每個月一次(但暫停播客更新)
  • 在英國和歐洲拜訪朋友並做一些好玩有趣的事情
  • 將Thesiswhisperer 網站遷出WordPress
  • 開始撰寫關於神經多樣性與博士生的書

這些可交付的大項目中都會包含著幾個小項目以及許多獨立的任務。舉個例子,“開始撰寫關於神經多樣性與博士生的書”就包含了至少六個子項目。我把這個拆成框架,因為這本書本身就是一個博士論文級別的項目:

  1. 制定一份閱讀清單,以便我對目前教育領域的神經多樣性文獻有所理解
  2. 將選定的論文加載到MaxQDA中,並構建編碼策略(這是我做文獻綜述的方式)
  3. Obsidian中對論文和備忘錄進行編碼,為寫作提供大量的原始材料
  4. 撰寫書本的提案大綱,然後與值得信賴的人進行交流
  5. 確定並聯繫出版商,討論如何進行營銷
  6. (若有必要)設計一個有博士生參與的研究項目,以填補知識空白

把這些東西都寫下來,對我來說十分有幫助——那麼,這些是我現在正在忽略的一些項目工作:

  • 推廣我和Simon Clews 剛剛合作撰寫的新書《被看見,否則消失》(對不起,Simon!)
  • 我的羅曼小說,我寫了四章,然後似乎就被我擱置了。

現在,我識別出來哪些工作被我忽略了,我需要想辦法把他們完成並移出列表。《被看見,否則消失》這本書馬上就要面世了,他已經不可能變成僵屍了。我之所以把它歸類為被忽略的工作,是為了逼迫自己去想想接下來應該怎麼辦(我可能會在英國時,嘗試舉辦一個新書發佈會)。

可惜,我覺得我的羅曼小說即將變成一個僵屍了⋯⋯ 但誰知道呢?他也許會在未來重獲新生!(可能得等到我退休後)

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你開始以項目化的方式思考。我覺得我其實還是有更多關於項目的事情想說,但現在基本上已經非常足夠了。你也可以在下面的列表,看看更多相關的資源。

與你同在的Inger   上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