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音字,聲同意思差很大!

在莎士比亞名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中有一句廣為人知的名言:”名稱有什么關係呢?當玫瑰不稱之玫瑰時依舊芳香如故(What’s in a name. 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word, would smell as sweet.)”,說的就是兩人即使改名換姓也還是一樣深愛彼此,但是否所有的事物都能經受如此的改名換姓?

 

此篇中所關注的同音字,就常常在英語寫作中給人一種互換亦可的假象,實際上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在不經意之間搞砸了原本的文意。不相信?看看下面的例子你能分辨出來幾個?

 

A B C
  1. My collar is ____________.

 

 

  1. My car is over ____________.

 

 

  1. __________ coat is missing.

 

 

  1. __________ color was gone.

 

 

  1. That’s _________ of cheese!

 

 

  1. After you clean your room, ________ you can go to the park.

 

 

  1. You can go, ________.

 

 

  1. I’m not going to cheat because I have ___________.

 

 

  1. We saw 10 whales. It was quite a _________.

 

 

  1. Speak now or forever hold your _________.
LOSE

 

 

THEY’RE

 

 

YOUR

 

 

ITS

 

 

A __ LOT

 

 

THAN

 

 

 

TO

 

 

PRINCIPLES

 

 

 

SIGHT

 

 

PIECE

LOOSE

 

 

THERE

 

 

YOU’RE

 

 

IT’S

 

 

ALOT

 

 

THEN

 

 

 

TOO

 

 

PRINCIPALS

 

 

 

SITE

 

 

PEACE

 

 

 

 

THEIR

 

 

 

 

 

 

 

 

 

 

 

 

 

 

 

TWO

答案與解釋

  1. 答案為A,LOOSE = 鬆弛;LOSE = 丟失,此處的文意應為領子(領口)鬆了,當然你也的確可能把非常特殊的服裝的領子給弄丟了,但更普遍使用LOSE的例子如下:
  • Don’t lose your keys. 別把你的鑰匙弄丟了。

 

  1. 答案為B,THERE = 較遙遠的某處,此處的文意應為我的車子在那裡;THEY’RE是“they are”的縮寫,而 THEIR 是第三人稱複數所有格,後兩者的例句如下:
  • Their pants are all wet. 他們的褲子都濕了。
  • They’re going to Hawaii. 他們要去夏威夷。
  1. 答案為A,YOUR = 第二人稱所有格(屬於你的東西),此處的文意應為你的大衣不見了;YOU’RE 是“you are.”的縮寫。後者的例句如下:
  • You’re looking swell.

 

  1. 答案為A,ITS = 第三人稱所有格(它擁有的東西),此處的文意應為它的顏色退了;IT’S 是 “it is.”的縮寫。後者的例句如下:
  • It’s getting hot.

 

  1. 答案為A ,A   LOT = 大量的,此處的文意應為”那麼多的起司”;Alot 它跟本不算同音字,因為他根本不是個字。

 

  1. 答案為B,THEN = 顯示事件的順序,此處的文意應為”你整理完你的房間之後你就可以去公園了”;THAN 用於事物的比較,後者的例句如下:
  • I’d rather have cake than ice cream. 我相比冰淇淋更願意選蛋糕。

 

  1. 答案為B,TOO = 也,此處的文意應為”你也可以去”;TWO 是數字二;TO可能是顯示方向或者是動詞不定式的一部分。後兩者的例句如下:

 

  • The two of you should go.
  • You should go to the store. (方向)
  • I want to run. (動詞不定式)

 

  1. 答案為A ,PRINCIPLES = 指導一個人行為的道德和標準,此處的文意應為”我不會作弊,因為我有我的道德標準”;PRINCIPALS 是學校校長的美式稱呼。後者的例句如下:
  • I was sent to the principal’s office.

 

  1. 答案為A ,SIGHT = 值得觀賞或觀看的事物,此處的文意應為”我們看見了十隻鯨魚,真是美景阿”;SITE 則是地點或網站(website)的縮寫。後者例句如下:
  • We are looking for the site of our next home. (地點)
  • The site won’t load. (網站)

 

  1. 答案為A ,”to HOLD YOUR PEACE”是一個成語用法,不能被直譯,但意思約莫為保持沉默或保持嘴巴緊閉,有著已沉默來維持事情的和平的含意,常作為在外國婚禮上由主婚人詢問是否有人反對此婚禮時會說的話;piece也有相關的成語用法,“to speak your PIECE” 代表了說出你的意見或是說出你真實的想法,另外還有一個用法 “to give him a PIECE of your mind” 代表對某人說出你真實(卻可能比較殘酷或負面)的想法。

所以十個裡面你對了幾個呢?

–      8個以及擠上,你簡直就是同音詞之神

–      5到7個,你在中等範圍

–      5個以下,建議你再多看幾次這些例句吧!

–      同音字還有好多值得練習和熟悉的例子,上網搜索”English homophones”,或是關注此部落格,大量資料幫助你提升英語寫作能力喔!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