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被接受後的下一步?!

相信大家看到這個問題都會愣一下,期刊論文被接受後,不就只剩下開香檳慶祝了嗎?

其實不然。在收到確認被接受 (accepted) 的通知之後,該期刊可能會詢問您要不要以開放取閱 (open access) 方式刊出,這會牽涉到經費的問題,以及您是不是要讓非訂閱讀者觀看全文,因此,請您審慎評估後,如果決定要採取開放取閱方式,必須按照規定繳交需要的申請表。

通常在此階段,作者也可線上追蹤已經被接受的期刊論文,檢視目前出版進度如何。另外,也可選擇以 email 方式,由系統在出版過程中的重要時間點,自動發出通知信。

繳交稿件時,務必提供正確的通訊作者 (corresponding author) 聯絡 email,因為在期刊論文被接受後,仍可能需要一些像是打字錯誤,或是格式調整的小小修改,如果延遲回覆,可能會影響刊出時間。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這個階段發現需要做較大的修改,作者很可能要繳交額外的費用。

通常在文章被接受直到刊出前,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可長可短,熱門期刊有時甚至等候一年),不過在被刊出之前,處理完成的最後成品,會先在線上刊登,作者可自行查閱,但不可再作任何修改。

出刊後的文章,作者通常都能免費線上取得,如果要求紙本印刷成品,就很可能要收費囉!

如果有任何投稿時繳交的電子或紙本材料需要取回,也要記得通知相關單位或人員,不然一旦文章刊出後,相關附件通常不會保留太久。

最後提醒大家一個狀況,因為不少博士班學生必須先發表期刊論文,才能符合畢業條件,然而就算文章被接受後,還不能掌握刊出日期。此時,應先跟指導教授或學校討論,如何取得適當的證明以符合畢業資格,否則,如果因為刊登時間超過畢業年限而慘遭退學,那多年來的辛苦付出就白費了。

 

參考資料:
本文所提範例,取自 Journal of Ecology 的「投稿規定」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