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離開學術圈——接下來做什麼呢?

關於博士畢業后如何避免成為學者的好建議相當少。除了做學問外,許多主管從未做過其他任何事情,和/或與行業的聯繫也不夠緊密,更不知道“熱門事件”。大學生職業規劃主要聚焦於龐大的本科生群體,而每個本科生的需求卻又截然不同。
如果您想在博士畢業後離開學術圈,您大概要面臨某種職業轉變。儘管大學意在培訓天體物理學家,但澳大利亞卻沒有一家天體物理學公司。工業界似乎亦不認可某些學科,比如人類學。如果想離開學術圈,在很多情況下,您必須成為其他類型的人。至少在專業上是這樣的。
事實上,忙著寫論文那會兒,您或許根本沒有聽說過這樣那樣的職業,畢竟當時的您很難識別不同的職業。畢業後走進社會,您作為天體物理學家學到的技能更有可能屬於「數據科學家」的工作範疇;就人文學科而言,人類學畢業生可能更適合擔當「用戶體驗設計師」。
許多非學術僱主有很多難題亟待解決,也非常重視您的技能。問題是——你們如何找到彼此?

三年來,我一直在研究博士畢業生可僱性的複雜問題。感謝我的同事雷切爾·彼特(Rachael Pitt),是她讓我走上了這條道路。我們合作的第一個專案論文名為《學術超級英雄:旨在可僱性的職位描述的批判性分析》。在那篇論文中,我們將學術招聘廣告視為“願望清單”,大學負責描述完美的候選人,並用 Vitae 的研究人員發展框架進行了簡單的內容分析。
這項初步研究的前提是:如果您知道大學最看重哪些技能和特性,那麼您就可以逆向攻讀您想提供的技能課程。這種面向學術僱主的“市場研究”為我們提供了一些參考數據,可用於指導旨在成為學者的博士生。其研究結果受到了社區一致好評,且對像我這樣必須計劃可轉移技能課程的人來說,其效果亦立竿見影。
顯然接下來要重複非學術工作過程,並找出行業所需技能和能力。但這正是我們所遇到的長達 2 年的障礙。

您如何確定哪些非學術工作與分析相關?非學術僱主在其招聘廣告中並不常使用“博士”」這個字眼。如果您在資料庫中輸入該術語,您或許只能看到相關的學術工作。但許多雇主,特別是那些身處澳大利亞等知識密集型經濟體中的僱主,正在尋找能從事高度複雜工作的人,而這些工作往往涉及某種方式的研究。
我困在這個難題裡,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我那個來自公眾科學意識中心的同事威爾·格蘭特博士看到我展示的彼特/梅伯恩研究的結果,他立馬對我所描述的問題產生了興趣。之後,我們一起喝了杯咖啡,自此開始了我們愉快的研究合作。
我們最初的想法是為研究助理時間尋求財政援助,找到足夠的、相關的非學術工作,然後重複瑞切爾和我研發的流程。威爾提出了一個天才的建議,即向政府尋求財政援助。鑒於我們優越的地理位置,位於首都坎培拉,所以我們就直接走過馬路,與威爾在工業部的聯繫人見了一面。

政府有興趣資助我們就該問題展開研究,但他們要把我們送回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以便尋求機器學習專家的幫助。儘管以前威爾和我從未想過這一研究方向,但最終我們取得了驚人的結果。最初的問詢讓我們結識了Data61的聰明人,特別是漢娜索米寧副教授。漢娜是自然語言處理和機器學習領域的理想人選。幸運的是,作為研究主管和充滿激情的教育家,她也對博士的可僱性問題感興趣。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長話短說,在過去的兩年裡,漢娜和威爾向我介紹了先進的大數據/機器學習研究技術的奧秘。作為主定性研究人員參與這門新興科學的前沿研究是一件很讓人興奮的事情。一般而言,機器學習能以“手工”不可能完成的規模進行定性研究。(一路走來,我們相得甚欢。我把威爾和漢娜看作朋友以及值得信賴的同事,這是這項專案的一個可愛的副作用)。
我們成功設計了一種能“閱讀”招聘廣告並根據研究技能強度對廣告進行排名的算法。澳大利亞最大的線上就業市場 Seek.com.au 慷慨地為我們提供了2015年的所有招聘廣告。

我們保守地將“博士門檻”定為 x=5。對於那些還記得高中微積分的人來說,閾值線右側曲線下方的區域表示的是博士畢業生“隱藏”就業市場的規模。如果您想知道該市場的具體規模,可以參考一下我們的Seek數據集,其表明2015年後約有5334個工作崗位,足以滿足澳大利亞所有可用博士畢業生的就業需求。研究表明,只有約三成的工作會第一時間發佈招聘廣告,如果您相信這一說法,則實際的工作崗位可能綽綽有餘。大約80%想要招聘具有博士水準技能的人才的僱主卻根本沒有提到博士學位,這證實了一種預感,即非學術僱主不瞭解博士畢業生能為他們做什麼(哦,有招聘人類學家的工作——卻沒有人招聘天體物理學家。對不起)。

然而,“適合博士”的工作可能會出人意料。請看下圖,該圖比較了專門從事營銷和傳播的人(橙色)與科學(粉紅色)的相對就業市場:
我們培養的科學博士比營銷和傳播博士要多得多,但營銷和傳播顯然需要更高水準的研究技能。為什麼?他們正在努力應對一種全新的商業模式——現在一切都與跟蹤和分析息息相關。許多營銷人員正試圖弄清楚您在何時何地購買何物,以便以您偏好的方式投放有針對性的甚至個性化的廣告。這項工作所需的高級技術技能更有可能在天體物理學課程中教授,而不是在營銷課程中教授。這是數據科學家嚴重短缺的原因之一,這份關於Burning Glass的“Quant Crush”的報告強調了這一點。

這項研究深深地影響了所有人的研究教育業務。我們是否應該告訴天體物理學畢業生去從事營銷工作?或者我們是否應該將這些技能納入到營銷和傳播課程,改變教授營銷和傳播的方式,並招收更多的學生?我們是否需要在更精細的層面上回應不斷隨著技術的變化而變化的僱主需求?
我們目前正在探索這些問題,但是至今仍懸而未決,但如果您有興趣並願意與我們一起醉心於此項研究,那麼您可以在此處下載我們最近發佈的“跟蹤澳大利亞工業趨勢”報告。

與此同時,我們很苦惱的一個研究問題卻出乎意料地變成了一個最有用、最有成效的研究方向。日前,漢娜、威爾和我正探索提議算法的商業可能性。正如我之前所說,招聘廣告是有趣且有用的願望清單。通過招聘廣告探索技能市場,進而確定需要學習哪些研究技術,或者應該學習哪些軟體包/程式設計語言。大學是探索學習的寶庫,您可以利用各種方式提升自我。各種學習都是免費(或至少價格低廉)的,無論是課程、出色的導師、在線學習還是充滿書籍和資源的圖書館。知道了您的職業方向後,開始接觸相關行業,並通過實習生計劃等方式尋求使自己成為可靠候選人的經驗。

是的,將這種「額外」工作融入博士學位頗具挑戰性,但這是對未來的投資。我們的應用程式將賦予您提議算法的強大功能,使這個過程變得更加容易。我們的數據洞察可以幫您認清可從事的工作,具有競爭力的技能和經驗以及未來工作方向,從而幫助您制定和實施具體的職業計劃,希望能解決許多人特別是博士課程即將結束時對未來職業的不確定性。我們計劃使用最新機器學習工具,以實現更直觀更快速的搜索。重要的是,我們相信,如果可行的話,這項技術能讓博士生和畢業生免費使用。我們必須有創造力才能實現這一目標,但我有理由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實現這一目標。
我們的目標是“PostAc”TM(App.第1872576號)於明年5月上市。如果您有興趣參與演示版的測試,可點擊此處註冊。

顯然前路漫漫,依然有諸多工作要做,但我很在意您對這項研究的初步反應。您是否對如何獲得非學術工作感到困惑?您認為哪些資訊或數據可幫您在提升自我技能方面做出正確的選擇?博士畢業後實際上職業轉型為「其他領域」的挑戰是什麼?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