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期刊投稿呢?

無論您是碩班、博班學生或畢業生,還是博士後研究員、學者教授或研究人員,辛辛苦苦努力研究的成果,最終要發表到國內外專業英文期刊上,才能讓更多人看見,肯定您的努力與實力,進而累積個人在學術上的影響力與聲譽。

不過在開始撰寫文章內容準備發表前,首先面臨如何抉擇期刊投稿的「大哉問」,因為一稿無法多投、審查與等候刊登時間冗長等因素考量,選擇出適合自己投稿的期刊,真的是要下一番功夫。雖有不少專書及討論文章針對這個問題提出看法,不過這裡我們根據多年服務的經驗,以及與其他專業人士對話的結果,大致整理出幾個方向:

1.  首先查詢期刊的排名與影響力

根據不同研究領域,各自有專業期刊排名的先後順序,通常稍微上網google一下,不難找到提供排名的網站,例如:Journal Ranking可根據期刊名稱、各領域一般排名與其他資訊等,來查詢期刊受歡迎的程度與權威性。另外,以科學領域而言,SJR: Scientific journal Rankings也是相當方便的網站,能夠利用研究主題、分類與國家等下拉選單,挑選出您所希望查詢領域的期刊排名。

2.  進一步瞭解心目中理想期刊的趨勢與走向

各期刊都有最新的「經營策略」,也就是希望呈現給讀者某方面專業的資訊,例如:Journal of Ecology 近年希望刊出廣泛應用於全球變遷議題的研究,而非單一盆栽試驗或區域性模擬試驗等。因此,選擇期刊時,先參考多種期刊的網頁,瀏覽一下有關該期刊宗旨與目標的介紹,不但能幫助您比較挑選適合的期刊,也能提醒您撰寫英文論文的角度符合該期刊標準。

3.  調查一下期刊的編者與審查同儕群

只需要在瀏覽期刊簡介時,多點選一兩個選項,就能獲得的有用資訊。從編者與審查同儕的名單,可以進一步瞭解他們主力研究的方向,藉此就不難推測出該期刊所希望呈現的風貌。除此之外,如果剛好發現有熟識的學者在名單之上,甚至可以直接向他/她請教第一手投稿該期刊的關鍵注意事項。就算是陌生的編者,也無妨直接去信聯絡,提出疑問,彼此交流。

4.  仔細閱讀投稿須知

這也是幫助我們決定期刊的好方法。因為不同期刊有刊登內容字數、頁數或形式上的限制,事先注意到這些細節,則可以免除之後大量的修改,甚至被迫放棄改投其他期刊的命運。

5.  與共同作者們商議選擇期刊

如果您是第一作者,又是研究團隊的主要負責人,投稿期刊的選擇權可能完全操之在己。不過,如果您還是碩、博士班學生,或是剛起步的資淺研究人員,與您的研究團隊重要負責人,或是共同合作單位商討投稿期刊,就是不可或缺的步驟。通常提出討論的候選名單越精簡越好,兩到三個就已經足夠,資深的研究人員或學者會針對這少數幾個期刊給予建議。

掌握以上幾個大方向,選擇適當的研究論文期刊來發表文章並不難。値得注意的是,排名越前面的期刊,投稿文章被接受的難度相對增大,排名較次一等的期刊,雖然比較容易被接受,但其影響力與後續被引用的機會可能較小,因此針對研究的屬性與得到的成果,在期刊排名與接受難易度方面,兩相權衡取得一個可以接受的平衡點是很重要的。最後,考慮讀者群的廣泛程度,英文期刊當然要比各國國內期刊來得更受歡迎囉!

 

參考資料:

期刊選擇協助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