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影響係數 (IF) 極高的期刊會不會野心太大?

之前我們在「如何選擇期刊投稿呢? 」,以及「如何認定適合的英文期刊投稿? 」兩篇文章中,討論過選擇投稿期刊的大方向與原則,接著您可能會想,那到底什麼人才能投稿Nature(2010年 IF 36.101)、Cell(2010年 IF 32.401)、Science(2010年 IF 31.364)等這些超有名期刊呢?我如果嘗試投稿這些期刊是不是野心太大呢?

根據我們多年協助英文論文編修的經驗,藉著這個機會,再把前面提過的一些概念,更加深入分析一下,提供您作為參考。其實投稿期刊並沒有野心大不大的問題,只有該期刊適不適合的考量。剛開始您可能覺得無從判斷何謂適不適合?首先,應該要了解不同英文期刊所屬的領域與出版目標,客觀評估一下,如果將論文投稿到某期刊,經刊出後是否能夠接觸到您所預期的讀者?相信所有作者發表研究成果的目的,不外乎是希望能夠向「對的讀者」,清楚闡明研究的重要性,讓這項研究受到重視,因此在您投稿英文期刊之前,首要找出適合的期刊。

站在作者或讀者的立場,全世界英文期刊何其多,如何一一分辨其優劣呢?為了解決此一困擾,期刊的影響力與排名,自然就成為參考期刊品質好壞的指標,藉由特定領域多數研究人員,都傾向引用某期刊所刊出的文章,進而認可這本期刊的學術價值,代表這本期刊普遍受到信任。有些期刊容易接受投稿文章,但學術聲譽不盡理想,反之,有另一種期刊,則堪稱為經典,例如前面提過的Nature、Cell、Science等等,知名度相當高,但是論文投稿要被接受的機率明顯偏低,等待刊出的時間也極長。

所以,評估目標期刊的聲譽,並且明訂您個人的目標是很重要的。這裡所謂的個人目標,有可能是研究生受制於畢業年限,必須盡速完成發表,也有可能是研究人員需要接受考核,希望能拿出更多發表的期刊文章等等。欲達成兼顧投稿期刊聲譽與個人目標的辦法之一,可先檢視期刊主編與編輯委員會的組成與簡介,不難從中看出期刊的風格與嚴謹程度,有助於判斷本身投稿論文被接受與刊出的可能性。

用心投入所得到的研究成果,以及竭力寫作而成的文章,當然傾向選擇具有高影響係數的期刊投稿,如果成功發表,不僅是代表個人的成就,更讓自己的研究可為更多人引用。但千萬不要過分「迷信」某些頂尖期刊,其實很多專門期刊在各自的領域中,排名甚至超越Nature或Science等比較綜合性的科學期刊,表示在特定領域中,更受到研究人員的信賴與重視,如果選擇這些優秀期刊投稿,而不只是一味追求Nature或Science,說不定能夠節省一些往返修改及等待刊出的時間,提早發表成果,豈不也是令人滿意的結果嗎!?

 

參考資料:
Nature 維基百科介紹
Cell 維基百科介紹
Science 維基百科介紹
Enago英文編修內部文件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