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英文期刊前的檢查清單

一份撰寫完畢、隨時準備投稿的文章,當然免不了要做最後的確認。大致步驟可分為下列幾個部分:

1.  修正不小心的筆誤

首先,務必要檢查文字的正確性,沒有誤用、錯別字的情況出現,尤其是對於我們英語非母語者投稿英文期刊,更是要特別留意英文文法及拼寫錯誤,因此求教於同行的英語人士,或是尋求專業編修服務,是邁向投稿成功的第一步。

2.  檢查是否與投稿須知所述相符合

接下來是再次詳閱期刊的投稿須知,檢查文章長度、字型體例大小、圖表規格、參考文獻格式等,是否均符合該期刊投稿要求。

3.  其他相關事項確認

投稿前也應先行了解投稿方式、審稿時間、審稿方式、審稿費用等,現在期刊大多是線上投稿,只要按照網頁說明一步一步進行,最後收到系統自動回覆,即表示完成投稿動作,大功告成囉!

曾看過一個小故事,希望與大家分享:有位學者某次在投稿某SSCI期刊時,沒有注意到「上傳稿件需可供直接編輯」的規定,而把PDF檔案直接上傳,結果等了將近一個月,才收到期刊編輯秘書請他重新上傳適用檔案格式的通知。那位學者指出,雖然這種無心的錯誤並不會影響文章被接受與否,不過白白浪費掉的時間還是滿可惜的。同樣地,先行了解審查時間長短,若遲遲未接到回覆,適時去信詢問也是避免無謂等待的好方法。

 

參考資料:

葉光輝,投稿國際期刊經驗談:學習與反思的契機。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十卷四期。

許家卉,期刊投稿勝投王─圖書館資源應用課程。淡大圖書館參考服務組。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