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夥伴同儕審查成功測試

Thieme出版的國際化學雜誌Synlett已經成功地嘗試了一種新的同儕審查形式,旨在使稿件評估更快、更公正。該雜誌的主編,德國的Max Planck煤炭研究所的Benjamin List及其博士生Denis Höfler將其新方法稱之為「智慧夥伴」同儕審查。這種方法允許大量的受認證的審查人在線上對手稿發表評論。

研究人員將發展這種傳統同儕審查系統的替代方案,使其被大多數學術期刊使用。根據Benjamin List所說,目前的程序仍然是鴨子划水;他主要是批評是審查人的人數太少,通常只有兩三人,以評估論文的品質。

在新方法中,許多同儕可以在短時間內在線上訪問獲取,並且評論手稿,這使得該方法可能更快更可靠。在與Synlett的測試案例中,編輯根據編輯委員和自願參與的研究人員建議,選出了100位審查人。之後,這些審查人被允許對十份提交的論文發表評論。

Synlett團隊認為,新系統可以更有效,可以剔除掉有偏見的審查人。這個測試在2016年進行,所有參與手稿在幾天內吸引了夥伴的合格評議和討論,這有助於編輯們做出更快且更公正的決定。所有評論都是匿名的,這可以確保報告是直白、坦率,而且是挑剔且吹毛求疵的,有時候這卻是必須的。雖然這些評論可能是真的,盲目同儕審查和雙盲同儕審查也各有缺點。

其他線上方式,如出版後同儕審查,其工作方式類似。不過,在這些情況下,任何公眾人士都可以匿名發表評論稿。在這種情況下,濫用和不合格審查不能完全剃除剔除。而在智慧群體同儕審查中,編輯們認識所有審查人,所以可以避免上述問題。

出版商和Synlett的編輯團隊對審查結果感到很滿意。根據化學雜誌的編輯,審查人和作者也都對結果感到滿意;參加研究的十本手稿中,有九篇終於被公開發表。該雜誌希望將新的同儕審查系統可以擴展到所有手邊處理的論文。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