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Idea到出版期刊文章的全過程

寫一篇期刊論文其實與寫一篇完整的學術論文很像,規格上的差距算是最大的不同之處,此外還有幾個關鍵點需要注意。

 

  1. 前期調查

從有了想法、閱讀相關文獻、準備研究計畫等,這些都與大規模的論文寫作的過程差不多,真正的差別之處莫過於確認潛在的可投稿期刊以確保期刊論文有”出路”。

要能確認潛在可投稿期刊有以下幾個步驟:

1)    先分辨出自己選題中幾大關鍵主題分類

2)    尋找1至3個期刊有興趣出版以上關鍵主題分類

3)    例:文章選題為1920年代在芝加哥的婦女,則三大關鍵主題分類即芝加哥歷史、女性歷史、醫療相關記錄。

4)    比較後選定出版關鍵分類的期刊

5)    額外添加1至2個出版較廣泛主題分類的期刊到你選定的期刊名單中

6)    對於選擇期刊相關的文章可參考以往的博文:『如何選擇期刊投稿?』,『我該選擇較專業或較大眾化的期刊來投稿?

7)    對選定的期刊做完整的調查和了解,包括過往出版期刊的情況和出版格式的規定等。

 

  1. 研究和寫作

寫作時目標字數是所有選定期刊中最嚴格的一個,圖片也是同樣的道理,從一開始就遵守期刊規定的圖片版權相關規定,清晰度的要求也是以最嚴格的為目標,這樣到最終修改編輯時會大把的減輕你的壓力和時間的耗費!

 

  1. 投稿

檢查、檢查、再檢查!第一遍逐字逐句的查錯字和文法,第二遍查文句的通順度,第三遍查格式相關的要求是否完全符合,至少三遍才算是有檢查過一輪!之後,千萬不要一次投稿兩個期刊!!!!!有些期刊會因此將你列入終生黑名單的。

投稿前可以參考過往博文『期刊投稿前必做的事-完美cover-letter』、『投稿英文期刊前的檢查清單』。

 

  1. 審稿意見反饋

一般只有四種情況,接受投稿、拒絕投稿、修改後接受投稿、修改後重新投稿。(見:期刊論文投稿後流程圖

只要編輯給你機會讓你修改都是好消息,盡你全力的修改,如果真的遇到審稿意見讓你非常不同意的情況,參『怎麼處理同儕審查審錯了?

  1. 接受投稿後

那麼你會收到專業編輯的審稿,多半是關於格式和字體等相關的細節問題,通常這個步驟會花點時間,因為專業編輯可能對於行業中的特殊詞彙和符號較不熟悉,所以此時也不是你可以掉以輕心的時候,因為這大概是你最後的修改機會了!細心檢查總不會錯。

 

接下來?接下來就等著你的大作被出版就好了!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