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費期刊就有高影響力?

現代消費觀念對於價位高低,不外乎是「如果俗又大碗是賺到,但一分錢一分貨,名牌還是貴的有道理」,沒有人想要多花錢買低品質的東西,發表論文時更不例外,尤其是近年來開放取閱期刊模式日漸普及,作者在自掏腰包的同時,是否期待付出較高的出版費用就能保障文章的影響力?付費的同時作者究竟買了什麼?

錢花去哪裡了?

讓我們姑且將價格與影響力之間的關係放一邊,也忽略不計開放取閱與訂閱期刊之間的差異,純粹先了解一下,期刊的開銷和用途。總結各大期刊的開銷,最基本的一項就是印刷出版費用,期刊若是有紙質的出版物,費用自然就高;反之,網上發表的期刊就省下一筆開銷。其餘還有論文篩選流程中的行政費用、版權費用、管理與宣傳等費用。

與此同時,相對收費較高的期刊(不論是向作者收費或是向讀者收費)還額外對外宣稱兩大開銷來源,第一是此類期刊宣稱更加挑剔論文品質,費用高就是因為越是挑剔品質,就越多論文在同儕審核被拒絕,費用平攤在最終順利發表論文作者或是讀者訂閱費用上也就越高。第二原因則是,此類期刊在編修流程中更花費心力,例如:排版校對、圖表統整和文件格式轉換、以及添加元數據和優化搜索等,這都需要各方面的專業人士和設計師的長期供職才有可能做到。

費用和論文影響力

瞭解了費用的用途,似乎用日常消費觀念來理解出版費用,高價期刊要求高品質也理當有高收費標準,所以要高影響力也就要付出高價也是合情合理。然而,2013年的一個針對開放取閱期刊的成本效益調查,以論文影響分數( Article Influence Score-AI)[1]出版費用作為衡量標準,得出的結論顯示(見下圖)論文影響分數和出版費用之間的關係,只能勉強說有趨向性解釋而不成正比,並且極端的高收費與低收費也和論文影響力沒有顯著的關聯。

破除消費迷信

根據專業領域的不同,選擇期刊時的傾向性和對於期刊提供的「附加價值」的需求也會有出入。現代許多國際期刊都採用財政透明化的政策,提供了專家學者分析比較各類期刊成本效益的空間;或許作為論文作者,你不需要去深入研究期刊的財政與開銷,但若是希望能以破財來增大影響力,那麼就需要深思了。至少,在選擇投稿哪家開放取閱期刊時,除了影響因子和專業相關性之外,期刊的「性價比」也可以作為一個理智選擇的參考依據,或許在不經意之間,這項考量因素能幫助你做出更好的選擇也說不定!

 

參考資料:

高價不保証就能在開放取閱期刊買到高影響力

開放期刊成本效益調查

 


[1] 論文影響分數:決定了期刊的文章在發表後的五年的平均影響力。平均文章影響得分為1.00。分數大於1.00表明,在該期刊的每篇文章都有高於平均水平的影響力。分數小於1.00表明,在該期刊的每篇文章都有低於平均水平的影響力。http://www.eigenfactor.org/faq.php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