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最常見的拼寫錯誤

拼寫檢查(spelling-check)對於很多人而言是寫作時的最大福音,感覺用了拼寫檢查就再也不用擔心會有拼寫錯誤(mispellings)了。事實上,研究顯示拼寫錯誤率處於前所未有的高峰,由於過度依賴拼寫檢查,所以越來越多人不重視拼寫的重要性,導致很多寫作過程中不清楚拼寫的單詞即使被自動矯正錯了,作者也看不出來。

下面有個小測試,15個常見的拼寫錯誤,你能分辨出來三個拼寫中哪一個是正確的嗎?

 

A B C
1 Business Buisness Buisiness
2 Commitee Committee Committee
3 Conscious Concious Conscience
4 Definately Definitely Difinitely
5 Fluorescent Florescent Flourescent
6 Forty Fourty Fortey
7 Goverment Government Govermant
8 Idiosyncrasy Idiosyncracy Idiotsynchracy
9 Immediatly Immediately Immediatley
10 Milennium Millenium Millennium
11 Noticeable Noticable Notisable
12 Tendancy Tendency Tendensy
13 Truly Truely Truly
14 Weird Wierd Wired
15 Privelege Privilege Privlege

 

還有兩個追加的小問題:

  1. 在第c列中,有兩個字是完全不同含意的單字的正確拼寫,你找的到嗎?
  2. 在本文中還有個明顯的拼字錯誤,你發現了嗎?

 

自我評分

15個正確單字的最終答案是:ABABA,ABABC,ABAAB

–      答對了12~15個,恭喜你,你比大多數英語母語的人拼寫的更好。

–      答對了  8~11個,還是在平均水準以上的拼寫能力,如果能多練習會更出色喔。

–      答對了7個或以下,別太難過,這15個例子就是大家最常犯的錯誤,學會了下次會更好。

 

C列中的追加小問題解答

答案是第3行的Conscience和第14行的Wired。

–      Conscience和Conscious是同音字(同樣的發音但不同的拼寫和含意)。

Conscience可被翻譯為良知,讓你做壞事後感覺到罪惡感。

Conscious可被翻譯為意識,用反易詞來解釋更易懂。

例:when you hit your head and pass out, you are Unconscious.

當你撞到頭後暈倒,你失去意識了。

–      Weird和Wired是除了長得像之外,完全不相關的兩個字。

Weird 是代表了某事物很奇怪、詭譎或期待以外。

Wired則可被直翻為有線的。

–      本文中明顯的拼字錯誤,mispellings其實是錯的,正解為misspellings!看似簡單的一個詞,卻其實是最常見的拼寫單字錯誤中的中流砥柱阿,隱隱約約的有些小小諷刺…。

總而言之,拼寫檢查當然是很好的輔助工具,但是它不該變成阻擋你學習拼寫的障礙物,當它不小心掠過的拼寫錯誤成為你的文章中的汙點時,你的尷尬和悔不當初可不是它能幫你承擔的責任。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