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倫理學:解決醫學和科學中的社會倫理問題

免費

現在收看

現在收看

 

突破性的科學發現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推進科技前沿,而人類社會不見得能及時凝具集體共識以處理科技進展所衍生出的問題。隨著生命科學、生物技術、醫學等學科的新發展,以及其在政治、經濟、國際規範層面的廣泛影響,科研倫理問題日益受到重視。在COVID疫情下,如何合理地分配醫療資源,並降低資源壓縮對其他流行病和慢性病的研究和防治的衝擊?基因功能研究實驗是否合乎科研道德規範?國際合作中贊助單位是否需要對其資助實驗室的生物安全措施負責?這些生命倫理學相關議題,直接影響法規和治理、資源配置、和社會結構不均等對人類健康的衝擊。此次線上講座旨在幫助研究人員拓寬其倫理評估範圍,並能分析自身行為的道德影響,以判斷可能對社會產生的利益或危害。

透過此次講座,研究人員將會加深對以下方面的理解:

  1. 生命倫理學及其原則
  2. 參與制定和維護生命倫理學原則的組織
  3. 生命科學研究中的重大倫理問題
  4. 醫療保健從業者面臨的主要倫理問題
  5. 透過實用資源搜索有關生命倫理學的資訊

卜鵬莉博士(Dr. Pengli Bu

卜鵬莉博士是一名出版作者、演說家,在生物醫學領域擁有十多年的科研及教學經驗,具有豐富的同儕評審經驗。迄今為止,她在國際同儕評審期刊,如《生物化學雜誌》、《生化藥理學》、《毒理學雜誌》、《毒理科學》、《藥物科學雜誌》、《歐洲藥劑及製藥科學雜誌》、《藥理和實驗性治療雜誌》、《內分泌學雜誌》、《內分泌學》、《生殖學雜誌》、《生殖與發育雜誌》、《肝病學》、《BMC癌症》等發表二十多篇研究論文。卜博士還獲得了2015年美國藥物科學家協會(AAPS)年會暨2013年第46屆生殖科學協會(SSR)年會的旅行獎金,2012年第45屆生殖科學協會(SSR)年會的雷樂基金 (Lalor Foundation) 的功績獎(Merit Award),以及美國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NIEHS)博士後研究基金。在其職業生涯中,卜博士擔任過多個國際同儕評審核心期刊,如《基因 GENE(ELS)》,《藥劑學與藥理學雜誌》,《營養、食品與脂質科學雜誌》,《食品科學雜誌》,《氧化醫藥及細胞壽命雜誌》等的同儕評審專家。

卜博士在中國協和醫科大學獲得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的碩士研究生學位,在勘薩斯大學醫學中心完成毒理學博士學位後(主攻肝臟功能及其相關疾病),她加入生殖健康與再生藥物研究所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科研方向從毒理學進一步拓展到內分泌學和生殖與發育學,在此期間卜博士參與構建了多個基因敲除小鼠模型,大鼠胎盤幹細胞株,並在國際同儕評審的核心期刊上發表數篇研究論文。2014年,卜博士受聘于聖約翰大學,在自然與人文科學學院和藥學院擔任兼職助理教授,承擔對本科及研究生的多項教學任務,並在藥學院藥物科學系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卜博士與國際領先藥劑生產商(ABITEC),美國知名醫藥製劑專家 Abu T.M. Serajuddin及其科研團隊,建立了多個合作計畫, 其科研成果也發表在藥物科學領域的知名核心期刊上。卜博士所具備和積累的科研,寫作和發表經驗包括:癌症與腫瘤,內分泌,生殖,發育,生理,藥理,毒理,傳統二維細胞培養,幹細胞培養,三維細胞模型,動物模型(轉基因及基因敲除),信使RNA 靜默,微小及非編碼RNA,固有性和誘導性基因敲除,基因組剪輯,和基因的表達與調控。

此外,卜博士是美國藥物科學家協會、美國藥學院聯盟、毒理學學會、大西洋中區毒理學學會、美國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學會以及許多其他專業協會的成員。

如有相關問題請致信webinars@enago.com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