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停止粗暴的同儕審閱行為

我在博士階段發表第一篇論文的經歷是一場惡夢:第一輪送審就遇到不專業的同儕審閱人,對我文章語言專業性的批判,無限上綱到對我個人寫作及研究能力的質疑,讓我一度自我懷疑。如果這只是我個人的遭遇就罷了,糟糕的是,這種不專業的同儕審閱非常普遍,造成的負面影響很嚴重,尤其是對屬於較弱勢群體的作者。

同儕審閱的理想與現實

同儕審閱是學術出版過程中的關鍵環節。合格的審閱人應該提供合理的改進建議,為期刊發表的學術論文進行把關。然而,一項最近發表在Peer J期刊上的研究指出,目前的同儕審閱素質不齊,其中一些審閱人對作者的影響過於負面。

作者不可承受的審閱之重

該篇研究匿名調查來自46個國家、14個學科的1106名科學研究人員後發現,超過半數的受訪人至少收到過一次非專業性評論,其中包括語言暴力。這些有問題的評論有的對作者進行人身攻擊,有的缺乏建設性意見,有的充斥著不必要的嚴厲或殘酷的措辭。例如,有個作者收到這樣的評論:「我評論中沒有使用『醜人多作怪』和『胡說八道』的字眼,算是很客氣了」。另外一個作者收到的評論是,「這個作者的姓氏像是講西班牙話的,我沒有讀這篇文章,因為我想通篇的英文會很差。」

邊緣群體更易成為受害者

該項研究結果顯示,屬於邊緣群體的作者(包括來自非英語國家、女性、第三性別人群或是少數族裔)更容易收到粗暴或不專業的評議,這可能與同儕審閱人主要來自西方國家有關。並且,該研究的主要共同作者、來自加州大學北嶺分校的生態學家Nyssa Silbiger提到,「非專業評議對女性、第三性別人群或是少數族裔的負面影響更大,增加了他們的自我懷疑,並損害學術生產力、阻礙職業發展。」這個結果與許多關於刻板印象威脅心理學文獻中的發現一致。傳統上的刻板印象是女性或少數族裔缺乏科學頭腦,這些長期受害於社會刻板印象的族群若接收到符合社會刻板印象的不專業評議,(無論多麼沒有邏輯或失準)都可能會造成心理困擾,這種困擾還會導致自我懷疑,損傷生產力,甚至職業發展延遲。

對同儕審閱的期許

作為一名曾受害於不專業同儕評議的作者,我想代表廣大深受粗暴同儕審閱傷害的科學研究人員向審閱人說句話:請平等對待每位作者,盡量提出建設性的評論,使用中性措辭;在作出評論之前,請務必確保是就事論事的專業評論。另外,期刊編輯委員若能對同儕審稿人的表現進行評估,也會刺激同儕審閱的正向發展。最後,希望越來越少的作者遭遇粗暴的同儕審閱,論文發表之路順利!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