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號使用常見錯誤

小卻破壞力及強

小小的一個標點符號,卻有辦法能在你的文書處理流程中,造成極大的破壞!作為一個作者,在使用逗號符號時,是把它當成是完整句子架構、完成斷句、標示片語的工具,但對於讀者來說,逗號符號代表的是停頓(尤其在朗讀出聲時),所以當逗號太頻繁出現時,很容易會讓讀者有過於短促並且文句變形的感覺。

也因此,不少文法書籍和教材,常常會花整個章節來糾正逗號的使用方法,語言課程也常會花整堂課來避免逗號常見的錯誤。

英語裡,最勤勞的標點符號

雖然說英語裡,逗號的用法常常會因為語境而有變化,但不正確的使用方式可能會讓讀者的閱讀體驗從有輕微的反感、到極度的挫敗感;不管原因是作者輕微的疏忽、或是完全不熟悉寫作文法,都有可能造成不好的閱讀體驗。

所以,下面從逗號的基本用法分類開始,簡單的回顧一下逗號使用規則,以免下次犯下常見的錯誤。

  • 將一系列中的項目隔開

當有三個以上的單字或片語所組成了一系列時,需要用逗號將各個項目隔開。

例如: 我們去雜貨店買了些蛋、牛奶、起司和麵包。

“We went to the grocery store and bought some eggs, milk, cheese, and bread.”

英語範例中…..cheese, and bread. 在and之前的逗號是牛津英語的逗號標準標示方式,許多報紙會為了節省字數而忽略 ,但其他的逗號都是不可以省略的。

  • 隔開用連接詞連接的兩個獨立的子句

要能被稱為獨立的子句,首先此子句本身就要是完整的句子。

例如:我哥哥的名字是馬修。我姐姐的名字是凱特。

“My brother’s name is Matthew. My sister’s name is Kate.”

兩個句子本身都是各自成立的、完整的,使用連接詞and就可以把它們連接。

“My brother’s name is Matthew, and my sister’s name is Kate. ”

反之案例: “I am very good in French, and in German . ”

….and in German這子句本身不能獨立作為一個句子,因此此處逗號使用有誤。

  • 隔開一個介紹性片語或子句

介紹性片語或子句在沒有逗號的情況下,會變得十分難以辨認。一個很簡單的文法規則,在主詞和動詞前的任何東西都會被視為是介紹性的。

例如:因為我忘了帶我午餐盒,我吃了投幣販賣機裡的東西

Since I forgot my lunch box, I (subject) ate (verb) something from the vending machine.

常見錯誤

  1. 不用逗號把主詞和動詞分開

一個關於熊貓的笑話,形容熊貓生活習慣就是Panda Eats, Shoots and Leaves(吃、排泄、離開的生活方式),卻因為一個逗號的差異,變成熊貓吃飯、殺人後、離開….

  1. 不用逗號隔開兩個被連接詞連接的片語

例如:Jennie油漆了她的房間但沒漆走廊。

Jennie painted her room but not the hallway.

此處在but前是不需要逗號的(但常見許多作者誤放了逗號)

  1. 不用逗號分開修飾詞和被修飾的詞

例如:那是個荒唐、不成熟、惡毒的建議。

That is a ridiculous, immature, wicked suggestion.

此處wicked就是修飾詞,而suggestion就是被修飾詞,兩者之間不需要有逗號。

學著相信自己的直覺

逗號在英語裡的使用頻率比其他任何的標點符號都要多太多了,出錯機率自然也就大增,如果你不確定你在某一句子中是否需要使用逗號,或是是否用了太多的逗號,試著念出聲幾遍,大聲朗誦感覺下句子裡的停頓是否合理,學著相信自己直覺,當句子聽起來不對勁時,做出相應的調整就是了!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