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期刊的漫長等待

一個好的科學期刊對於每一篇投稿論文,都要經過同儕審查程序的把關。完成投稿之後也不過是長日等待的開始,經過漫長的程序之後,結果有可能是被接受,也有可能是被拒絕。

一般來講,第一位看到投稿論文的人是期刊的編輯。期刊編輯先評估內容是不是符合期刊的範圍,如果符合了,那就會進行同儕審查的程序,將論文分發給相關的專家。經過了同儕審查的程序,會出現四種結果,包括:接受、拒絕、接受修改、接受重大修改。然而主要的問題仍然一直存在著,那就是,到底要等多久才能得到期刊的回應?

在期刊做出決定之前,需要多久時間?

有一位研究所學生Daniel Himmelstein,分析了PubMed中所列出的所有論文的提交日期和接受日期。他發現,在過去的30年中,一般的審查時間大約是100天。根據Himmelstein的觀察, 這段時間實際上並沒有增加。但是有些期刊並未記載提交日期和結束日期,所以這些期刊並未包括在內;而另外一些期刊使用的是重新提交日期,而非提交的初始日期。

就主流期刊而言,出版的日期卻是拉長了。就自然(Nature)期刊而言,在10年前的審查程序大約是85天,而現在已經達到了150天之久。而公共科學圖書館(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所發行的PLoS ONE期刊在過去的10年內,則從37天增加到了125天。如果作者在三個月內沒有收到任何回應,則可以要求該期刊在投稿狀態中作更新。如果選擇了更主流的期刊,則等待時間可能會更長。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影響因子越低或越高,則論文審查時間越長。

這些所花費的更長時間,大多是來自冗長的同儕審查。審稿人可能會要求更多的數據、修訂和新的實驗。神經學家Leslie Vosshall感受到,同儕審查者們對作者的要求越來越不合理。編輯們則表示,科學不能太簡單,它需要豐富的數據。隨著論文數量的不斷增加,為了要找到有意願的同儕審查者,也漸漸需要花費更大的工夫和更長的時間。

遭到拒絕的輪迴

如果遇到刊出日期延後的問題,作者是否有辦法使得上力?大多數人認為作者可以這麼做。作者經常進行一項名為「逛期刋(journal shopping)」的活動。作者可能先投稿到最有聲望的期刊,如果被該期刊拒絕論文,則將論文投稿到第二個具有聲望的期刊,當作備胎。只要手稿被接受了,則這個過程可能會週而復始,一再重複。由於這樣的「無窮迴圈」,又讓論文刊出的日期延後了。

期刊影響因子和聲譽經常用作為評估論文品質的依據。這對科學家申請職位、資金或晉升時,是非常重要的。

一個好的科學期刊可以讓科學家的研究獲得最大的曝光度,而且能夠提升他們的事業。

生物學家Stephen Royle是觀察他12年來所發表過28篇論文的等待時間。他發現從投稿到出版的時間,平均是9個月。不過, 他大約有一半的論文也透過「逛期刊」的手段,使得刊出的時間從這些天數增加到長達8個月。

為更快速的審查而付費

期刊的回應時間經常會取決於同儕審查。行為和實驗經濟學期刊(The 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正努力縮短這種等待時間。他們將根據審查者交件的速度公布審查者排行榜。但是有人批評,這只會擾亂到那些通常不需付費的同儕審查者,更有人認為審查品質比速度更重要。然而有研究發現,付費給按時交件的審查機制,可以使審查者提前10天完成交件。

提交手稿只是科學期刊同儕審查過程的開始。您從投稿到接受的時間有多長?你如何看待期刊縮短等待時間的作法?歡迎您與我們分享您的看法。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