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正確的期刊資料庫

在完成一篇論文之前,期刊資料庫是研究人員的重要工具,有助於完整的期刊架構。找到了所要投稿的期刊後,可以去充分利用該期刊的資料庫,調閱它的資料來建立手稿。因此,選擇選擇正確的期刊資料庫跟選擇欲投稿的期刊一樣重要。

各種期刊資料庫都是為了學術研究而存在的,大多數研究論文都是跨多元學科,而且有其專業性,這些資料庫可以方便研究人員驗證他們的研究,也可以簡化稿件在該期刊上的出版流程。隨著科技的演進以及多元學科的整合,研究的前沿早已朝向多元化發展。為了達成多元學科的一致性,大多數資料庫已經可以支援多元學科領域,在其資料庫也包含了ASC (Academic Search Complete),此ASC為目前全世界最大綜合性學科的學術資料庫之一,涵蓋了多元學術研究領域,是專為學術和政府機構而設計的。這些資料庫一目了然,可根據標題或主題提供清單,範圍從社會科學、人文科學、生物醫學,一直到科學和教育等;也提供期刊出版品、出版商以及同儕審查等細節。其中,JSTOR、ERIC和BioMed Central都是重要的入口網站,這些資料庫可開放獲取出版品,因而提供研究透明度;所能搜尋的類型包含了指標性期刊、非期刊類論文和研究筆記。

在人文社會學科的領域上,建議作者可以到Project Muse獲取所要的學術內容。Project Muse是由學者為學術界所設計的非盈利性數位資料庫,並與圖書館和出版商之間的合作,使其數位內容始終保持在網路上。即使研究人員沒有訂閱Project Muse,也可以搜尋書籍和期刊,並且獲取內容,目前已有超過120家出版商參與該項目。

在生醫和一般科學方面,雖然幾乎所有市面上的資料庫都提供了頂尖的科學期刊,然而非營利性開放近用的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PLoS)卻肩負著另一個獨特的使命:改變研究交流方式,以加速科學和醫學進步。PLoS是一個由醫師與生醫研究者所組成的非營利性組織,致力將世界上的科學和醫學文獻開放,使讀者可以免費獲取其內容。它除了免費提供開放近用研究外,還促進建立公開資料以及同儕審查的透明度,因此PLoS也提供了一個可以討論負面結果的平台,增加科學發現過程的透明度。PLoS也提供了一系列專業期刊,包括生物學(PLoS biology)、計算生物學(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醫學(PLoS medicine)和遺傳學(PLoS genetics)等等。每份出版品的標準為作者們提供了詳細分析,幫助他們在期刊中發表作品。所以PLoS已經擺脫傳統的模式,以便快速分享科學工作,以加速科學發展。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