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在自己的博士學位之路上幫倒忙?

前幾天,我和兩個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博士生一起,在辦公室旁邊的陽臺上吃了一頓美味的午餐。我們享受著冬末的陽光和黑山塔的景色,而澳大利亞國立大學魁地奇球隊則在我們面前的橢圓形球場上嬉戲。對學術界來說,這樣的時刻就像天堂一樣美好。 在一個大型的公園中間地帶,周圍都是聰明的人做著有趣的事情 — 人們可以把掃帚夾在兩腿之間跑來跑去而不會被嘲笑?請問還有哪裡能有這麼好的工作環境?

我覺得,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校園環境如此迷人,這肯定是在這裡讀博士的好處之一,我的午餐同伴也同意我的看法。有人承認,對學生特別有吸引力的一個想法是:讓這裡的校園時光儘可能延長,因為離開校園後很快就要再次肩負起成年人的責任。

如果您不介意靠低收入生活(或者可以以某種方式補充收入),那麼在澳大利亞成為一名全日制學生(至少從表面上看)是一筆相當不錯的交易。目前,大學不向居住者收取任何費用(政府提議改變這一點),因此不必擔心未來與學習相關的債務(當然,個人債務是另一回事)。只要您的工作按部就班,並且您沒有實驗室的繁重工作任務(或想成為主管),您的日程安排就完全由您自己做主。如果您願意,您可以在半夜工作,第二天睡一整天。

上述情況與大多數資本主義國家相去甚遠,不僅如此,您還能夠享受它的許多優勢。 因此,人們很容易認為,愛遲到的人可能有一半左右肯定喜歡這樣,因為他們正在充分享受這種美好的生活方式。但實際上,在這種情況下,大多數人都迫切希望盡快獲得博士學位,這是理所當然的。成年後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並不好玩,研究工作可以而且確實會融入您的社交生活,大多數研究專案在三年左右後至少會變得有點無聊。

然而,有一群令人費解的人,即使他們博士生的生活變得難以為繼,他們也不願意提交博士論文。 錢快用完了,人際關係也緊張了,但這個人似乎“被困住了”,無法(或不願意)採取必要的行動來走出困境。

您可能也遇到過這種人:總有更多的章節沒寫完,或者有更多的文學作品沒讀完。有時挑剔的主管才是“罪魁禍首” — 但我在主管社群中遇到的死板實用主義者比完美主義者多得多,所以我不確定這種情況是否像人們想像的那樣經常發生。

對於少數 背運的學生來說,真正讓他們的工作達到博士標準的前景已經變得十分渺茫,但他們仍然拒絕承認:可能是時候放棄了。 我認識一些學生,儘管基本上生活在困境中,但他們仍然拒絕做出改變,而他們身邊的一切都崩潰了。雖然看到這樣的情況對我來說是痛苦和沮喪的,但我已經懂得,最好的方式就是閉上嘴巴,讓他們自己解決。因為給他們提出忠告並為他們提供其不能或不想遵循的建議是無濟於事的。

既然理性、明智的做法就是把論文提交上去,或者乾脆一走了之,那麼為什麼他們選擇堅持下去?原因很複雜,但我認為在某些情況下,這裡有一個令人不安的身份問題。 在意識或潛意識層面,這個人擔心如果沒有「博士生」的頭銜,他們在社會上會遇到怎樣的眼光?放棄未來獲得這種身份的前景,特別是如果沒有另一個身份可以隨時取代它,可能會引發一場全面的生存危機。未瞭解更多事實前,我們不應該太草率地把這些學生揮之不去的惰性歸咎於他們自己。

已故知名人士艾莉森·李(Alison Lee)在這一領域做了一些重要工作,為從事教學研究的學者開創了一個趨勢,即密切關注身份和身份工作在博士社群中的作用。我的朋友瑪麗-海倫·沃德(Mary-Helen Ward)博士寫了一篇關於博士教育學的論文,其中包含該領域的綜合文獻綜述,如果您有興趣,不妨一讀。在癡迷於工作的西方社會中,身份認同感已經嚴重影響到工作機會和工作待遇,以至於對我們許多人來說,這些身份問題都是非常真實和令人不安的。

克裡斯汀·索雷爾·丁金斯(Christine Sorrell Dinkins)和珍妮·默克爾·索雷爾(Jeanne Merkle Sorrell)合著了一本名為《我們的論文,我們自己》的新書,書中表達了一些關於身份問題的有趣觀點。我注意到書名以有趣的方式引用了南希·星期五(Nancy Friday)的經典作品《我的母親/我自己》,因此我感覺這本書將專注於講述女性的求學經歷,我是對的。

作者採訪了一些女性,瞭解了她們的寫論文的過程,並在相應章節進一步闡述了學生時代的關鍵問題:寫作、孤立、人際關係受監督等。 書中還對冒名頂替綜合症進行了討論,這是我所見過的最好的討論之一。我認為,每一章的末尾所述內容都是本書最有用、最實用的。書中還列舉了一系列問題,以幫助您您探索生活中正在發生的事情,並思考如何面對。

總的來說,這是一本有用且有趣的書,但我確實擔心,這本書的潛在讀者是否會感興趣? 大多數學生似乎很樂意在沒有任何幫助的情況下繼續管理他們的個人生活並應對論文問題。 在此博客和我連結到的許多博士生博客中收錄了大量故事和實例,有興趣的人可以免費閱讀。

對《我們的論文 — 我們自己》中所述故事的分析往往相當理論化,這可能會讓一些具有人文背景的讀者望而卻步,而專注於女性相關經歷則可能讓一些男性止步不前,如果我們的數據有任何依據,他們可能會更需要這類書,因為他們的輟學率更高(給出版商的提示:我很想看到專注於男性的更多內容)。

另一個明顯的受眾是主管,我強烈鼓勵那些已經在監督崗位或即將成為主管的人獲得並閱讀它。主管工作所面臨的一個問題是,我們通常使用一個有限的學生樣本集來作為我們實踐的基礎。這樣的書提供了大量的案例研究,可以豐富我們的監督工作實踐。然而,大多數主管似乎在沒有任何幫助或沒有沒有任何經驗總結的情況下就開展相關工作。我希望他們中的一些人發現了這本書,而且他們的學生也能從中受益。

您對以上內容您有何看法?您有沒有遇到過一些學生推遲提交論文,直到令自己非常痛苦? 是否因為擔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所以無意識或有意識地想方設法阻礙自己按時完成? 其他人的成功故事是否有幫助?請在評論區留下您寶貴的意見。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