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sevier最新研究:公開同儕審查是否影響審查意見?

論文發表一直是學術研究傳播的重要管道和評鑑研究人員的重要依據。論文正式發表前都會經過同儕審查,傳統的同儕審查有過程漫長品質受爭議等諸多問題,因此學術界正探討改善這些問題的方式,目前已有許多學術期刊選擇在不同程度上公開同儕審查報告中的內容 ,而Elsevier更是有系統地分析公開同儕審查報告對同儕審查過程的各方面影響,並發表了最新研究發現

最具權威的學術出版商之一Elsevier於2019年1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了最新的同儕審查公開相關研究。Elsevier旗下的5家期刊同意於實驗期間公開同儕審查報告,以獨立的DOI與正文連結。總共包含2010年至2017年各論文作者、同儕審查者及編輯等共62,790個資料點,分析了公開審查報告對於審查意願、審查結果、審查時間、審查意見性質等因素影響,並另外對性別及資歷等進行交互作用的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公開審查報告對審查意願、審查結果及審查時間皆無顯著影響,而審查意見性質方面,男性給予了更具建設性的評論,而資歷較淺、無教授或博士資格的審查者給予更正向客觀的評論。此篇論文的結果顯示公開審查報告並不至於限制同儕審查過程。然而,其中也點出了匿名性的重要,實驗中只有約8.1%的審查者同意將其姓名公開於報告中。

在這個再現性危機現形的時代,學術透明化成為重要的發展方向,而同儕審查透明化雖然仍有許多挑戰要克服,卻能讓學者們對同儕審查結果更有信心,也鼓勵審查者更正向、客觀地給予意見。另外,公佈審查報告還有助於更多同儕審查過程最佳化的相關研究進行。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