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OS期刊推動同儕審閱者使用ORCID,為自己的履歷加分

期刊都會希望所接受的是突破性、深入、高品質的論文。但是期刊編輯不可能對每一個領域都深入了解、深入評判每一篇論文。同儕審閱的過程便是期刊編輯將收到的論文交給同領域學者評審並作建議。編輯匯整多個審閱者的意見,決定論文是否得以發表。如此重要的工作,審閱者卻往往未得到認可。PLOS期刊自2015年以來便將其系統與ORCID作連結,方便列出個別學者所發表的論文。現在開始,PLOS更進一步推動使用ORCID,以讓同儕審閱者受到肯定。

在PLOS期刊發表論文對學術生涯的助益

開放近用是學術出版的最新趨勢,許多團體期刊都在往這個方向進行,相信學術論文完全無限制地提供給大眾閱讀是對學術界最有利的方向。PLOS系列期刊便是十幾年來推動開放近用出版模式的一大力量,並不斷推動建立更有利的學術出版環境。

將論文發表在PLOS期刊大有助於學術生涯發展:因為PLOS全面開放近用的模式,讓其論文得到最有效的發佈,讓社會大眾都能及時、無礙地看到研究結果。PLOS所使用的版權也是開放的,允許無限制由任何管道、隨時引用論文中的內容,只要注明出處即可,增加研究被更多人看到的機會。另外,PLOS期刊強調論文的學術品質,領域範圍非常廣泛。多年以來,PLOS得到學術界的肯定,逐漸接受其論文品質、創新的運作方式及理念。

而PLOS期刊的最新推動方向是同儕審閱者的貢獻認可。同儕審閱者除了把關、評分外,還得對論文作更深入的探討、提出建設性建議、發現論文中存在的問題,讓最後發表的論文品質更好。這並不是份簡單的工作,學者得對其領域有深入的認知,仔細閱讀並撰寫報告。同儕審閱者的知識及用心,關係到同儕審閱報告品質的好壞。審閱報告是學者作出的重要學術貢獻,能得到期刊編輯的肯定,而PLOS認為這項學術活動也該受到更正式的認可。

推動用ORCID追蹤同儕審閱者的學術貢獻

ORCID (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entifier)是一個致力於將每一位學者的各式學術貢獻用特殊代碼整合於一處的非營利組織。經由它的系統平台,能列出一個學者從過去到現在的學術貢獻。不只出版論文,更列出同儕審閱貢獻。PLOS在其系統內建立能輕鬆連結到ORCID的方式,以匿名列出所作出的同儕審閱貢獻,還提供自動更新的選項。如此一來,方便將您的ORCID在履歷中分享給招聘人員、教師評鑑人員、各人網站等,增加您的工作及合作機會。

ORCID能將您各處的學術貢獻整合在一處,一目了然,更能區別同名同姓的學者。PLOS期刊這番舉措,希望能鼓勵更多期刊跟進,整合系統,幫助有各式學術貢獻的學者得到認可。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