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文章投稿過程

(圖片來源:http://elearningindustry.com/7-steps-elearning-course-preparation-process)

文章寫好後,皆下來就是滿懷期待地投稿至心目中理想的期刊啦!然而投稿過程有許多程序,各家期刊大同小異。以下就來一關一關過吧!

投稿前準備

除了整篇文章要完整寫好外,還需要將圖檔和表格依照期刊格式準備好。圖檔要注意大小和解析度符合規定,而有些期刊會要求將表格用單獨的檔案上傳,有些則規定合併在本文中,要詳閱期刊的說明。此外,準備好推薦的審查者名單(通常約三位),通常是投稿的必要資訊,要有推薦人的姓名、單位、以及電子郵件。期刊主編有可能會從中選幾位來當審查者。此外還有和反對的審查者,通常非必要,若作者認為有些學者領域和自己太相近,當審查者可能會有所偏頗可以將其列在名單上。

投稿過程

首先申請期刊帳號後,依序填入標題、摘要、作者序、推薦的審查者名單、反對的審查者(若有的話)並上傳本文、圖片、表格和Cover letter,期刊會產生一個將所有文件合併的PDF檔。檢查所有檔案無誤後送出,之後查詢投稿狀態,若是manuscript submitted,表示文章已送至期刊編輯手上。

審查過程

若期刊編輯看過文章覺得內容與期刊方向不符或貢獻度沒有達到期刊要求,可能會直接拒絕文章。遇到這種情形,要不就是準備大幅修改文章內容,要不就是趕快投另一個期刊。若文章初步通過編輯這一關,編輯會向審查者發出邀請,看是否有人要審查此文章。當審查者找齊後投稿狀態就成了審查中(Under review)。這個階段快至幾個星期慢則幾個月都有可能。網路有些論壇會分享投稿經驗,可以了解一下投的期刊平均回覆時間是多久,若覺得等待時間過長可以寫信問一下。當編輯收到所有審查者的意見後,會對文章做出三種可能的決定:接受(accept)、修改(revise)、拒絕(reject)。

(1) 接受: 恭喜你,直接接受是非常少見的!通常只有被邀稿的情況下才會出現,並表示文章非常受到審查者和編輯的喜愛。

(2) 修改: 若是修改,編輯會將審查者提出的問題都列出,有可能是要求修改文章,也有可能是要求增加額外的數據,且需要在一定時間內回覆。回覆之後編輯和審查者會再次檢視,若他們皆感到滿意就會接受,還需要修改就會退回再修改,若相差太遠就被拒絕。

(3) 拒絕: 拒絕時編輯同樣會將審查者的意見附上。若覺得審查者評論不合理可以回信向編輯爭論,但一定要有足夠證據才有可能說服編輯。若覺得審查者所言甚是或是難以回答,就趕快修改文章轉投其它期刊吧!

文章被接受後事項

文章被接受後,編輯會修改文章的排版後讓作者確認,有時也會要求提供較高解析度的圖片檔案,若沒問題後就成了定稿。此外一般會需要付出版費用,尤其是開放閱讀的期刊通常費用較高。完成這些手續後,等著讓別人讀你的文章吧!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