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公開演講的恐懼感

許多人想到要公開演講,可能緊張和害怕到連想死了的心都有了,此時以旁觀者的立場來看,彷彿在公開場合說話比死都還可怕,這樣的恐懼是多麼的不理智,可是卻又是多麼的常見!

 

你不是史上第一人!

要能開始進入理智克服恐懼的第一步,首先要認清你絕對不是史上第一人,世界上絕對有方法可以幫助你克服它,一昧的逃避和推托覺得自己不可能有公開演講的一天是絲毫不會改變現況的。

 

認清你真正懼怕的是什麼

聽起來很笨的一個問題,但不代表你能回答的出來。確切你在怕的是說話?那你對的鏡子演講你怕不怕?說錯話?還是說的話不被贊同?要知道問題的答案,建議你想像公開演講的場景,想像最糟糕的情況會是什麼?然後再與你一開始的回答作比較是否真的有那麼可怕。

充分準備是一切恐懼感的死對頭

  1. 盡你所能的做足工作上的準備,花數日熟悉你的演講內容,絕對不要拖到演講前一兩天,準備到內容行雲流水,像是肌肉記憶一般。
  2. 心理準備:時刻提醒自己,恐懼感與身在危險中有所不同,你懼怕坐飛機是怕墜機,但飛機並沒有墜,所以那只是恐懼感。若是飛機真的墜機中,那你就不是恐懼了,你是在危機之中,兩者之間的差別是,你需要活在當下,處理和面對當下的情況,而不是一直害怕著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
  3. 心理準備:不要刻意忽略或抵制這種恐懼感。首先,你再怎麼樣也不可能真的忽略的了它的存在,就像讓你不要想圓形,你腦子裡第一個出現的就是圓形一樣,更何況你不需要不害怕才能做好你的演說,你只需要讓你的演講不被害怕影響就好。
  4. 生理準備:最基本的,前一天睡好、保持精神集中,當天讓身體保持在舒適的情況下,如果沒有特定的服裝要求,那就盡量選擇讓你舒服且無壓力的穿著。

 

如果以上都沒有用還是有辦法

上面的方式都是透過個人的自我調適來克服公開演講的恐懼,如果全部試驗過都無效,那麼還有一些更強效的方式。例如加入公開演講的培訓小組,和固定的人進行定期練習, 或是尋找專門克服公開演講的專業人士,或是和私人醫生諮詢是否有可以緩減緊張和恐懼的藥物。

 

最重要的還是不要被恐懼感給打倒,進而放棄所有公開演講的機會,試著從較小的場合漸漸增加信心到大場合,要知道,當你演說時,那些你認為關於你自己的那些演說缺點並不是大家的焦點,你的工作才是真正大家關注的內容!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