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提交博士論文的9個技巧

你是不是快要提交博士論文了呢?吉娜維芙為你提供了一些很好的建議,幫助你順利度過這一關。

吉娜維芙·辛普森2016年完成了她的畢業論文。在她的論文中,她主要研究了社區、行業和政府對住宅太陽能技術的看法以及相應的支持採用政策。她很高興有機會將自己的研究成果應用到「現實世界」中,但她同時也十分懷念在西澳大利亞大學任教時,與其他研究所夥伴一起共度的時光。你可以透過她的推特(@gensimpson_wa)聯絡她. 

———————————————————————————————————————-

有一位朋友向我請教,在提交博士論文之前應該做些什麼。雖然我相信每個人的經歷都不盡相同,但我認為以下幾點對大多數博士生來說都非常有用。

瞭解提交論文的行政要求

我一開始就先說這個,因為這確實是最重要的技巧。我建議你去看看你所在的大學的提交流程,瞭解每一個步驟需要多長時間,甚至還包括需要在什麼時候提前提交相關資訊。你也許會覺得在寫完論文後才處理文書工作也沒關係,但你總不會希望到了提交論文當天,才發現你需要至少提前兩週提名主考官!因此,你有必要瞭解大學和院校層面的行政要求(若適用)。對了,你還要確保你已繳清校內的費用和債務,因為逃避繳交會費等情況可能會導致你在繳清前都無法提交論文。

在這之中,你必須要知道自己在提交論文當天需要做些什麼。即使說明書上寫得再清楚,你也可能會因為這些瑣碎的事項而感到疲憊和困惑:(1) 把論文轉為PDF格式;(2) 將論文複製到隨身碟上;(3) 在提交表格上簽名;(4) 帶好錢包(和相關表格)到印刷廠。如果你在印表機前才發現自己的論文不在隨身碟裡,而你的錢包又在導師的辦公室(導師甚至剛好回家休假了),那可真是欲哭無淚。(提示:其實要哭也是可以的)。

展示你的研究

大多數的澳大利亞大學在提交論文時,不一定會要求展示研究成果。不過,你其實可以透過向大眾展示研究成果的大好機會,來瞭解論文摘要中所包含的要點,甚至收穫他人對該研究的反饋意見。在論文提交日期前及早預約好演講 – 這會讓你有機會根據所提供的意見進行修改,同時也會讓你在提交日期前夕的混沌中,有一種(好!這部分已完成!)的成就感。

制定提交計劃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規定提交論文的具體日期,但你還是有必要規劃出完成章節/論文、向導師提交論文以及收集反饋的日期。即使你不喜歡這些截止日期,但瞭解論文各部分的完成情況以及誰負責下一階段的部分依舊非常有用。作為計劃的一部分,你需要決定是否提交附有簡短引言/結論的多篇論文附有所有章節的正式論文或者是介於兩者之間的論文。你可以考慮一下各章之間應該如何銜接,這樣在寫完第 X 章後就可以完成第 Y 章,而不必重新修改第 A 部分。

為你覺得簡單的瑣事留出大量時間

這些瑣事可能包括讓導師簽字、檢查參考文獻的格式和論文排版。面對現實吧!你過去那岌岌可危的 4-8 年必然遇過諸如導師突然請病假、EndNote 資料庫莫名消失、Word 檔案與 Excel 不相容等不如意的情況。為了避免這些情況發生,記得在那個「特殊日子」前建立好Dropbox資料夾,讓所有重要的人員都能提前訪問該資料夾。畢竟,你一定不想在論文到期的前一天,才透過學校只有5MB限制的電子郵件傳送43MB的論文。即便是列印論文,那也需要預留好時間。嘗試去瞭解你需要多少份影印件、需要什麼樣的裝訂質量、需要為哪些人提供隨身碟副本等等。你也可以瞭解大學校內是否有列印服務並瞭解如何使用這些服務。我所在的大學的列印服務有點貴,但當我去列印我的論文時,接待我的女士非常清楚論文應該是什麼樣子,所以她重新調整了我的 PDF 檔案,讓底部的頁邊距更寬,頂部的頁邊距更小。說到費用問題,你可以事先了解校方是否支付印刷費以及其支付方式。這些瑣事可能都需要做好規劃。

制定理智的計劃

幾乎所有提交過博士論文的人都說過這樣的話,但論文寫作的最後階段就像「渦輪增壓」一樣,會把整個讀博的過程壓縮在一起——你會感到壓力過大、工作過度、困惑、缺乏方向,甚至還會出現嚴重的「冒名頂替症候群」。建議你盡可能告訴身邊的人你即將經歷的事,以及你打算怎麼做。如果你有嚴重的錯失恐懼症,那麼你可以告訴你的朋友,你最近會缺席社交,讓他們給你一些空間。如果你總是感覺壓力過大、身體疲勞,那麼你可以嘗試每天在工作中擠出一些時間來鍛鍊身體。如果你的「理智計劃」失敗了,那也要對自己保持理智。即使小酌怡情變成了徹夜狂歡,或是原本打算用來健身的時間被迫在電腦前繼續工作更長時間,那也不必擔心。我的理智計劃包括每個週末至少參加一次社交活動,但在提交申請一個月後,我在沙發上哭得一塌糊塗,於是我就改看《吉爾莫女孩》了。這也沒關係。

將食物藏在各處(並承擔後果)

博士階段的最後幾周總是充滿著深刻反思(恐慌)和沉思(壓力)。在讀博的最後幾周,你顯然不應該擔心自己能否穿上比基尼。具有療癒性的美食不僅是件完全可接受的解壓方案,甚至還有可能救你一命。

習慣奇怪的夢

你可能沒法想像,那些在交稿前向我傾訴怪夢或失眠的人簡直多的難以置信。真的太多了。我雖然也受怪夢和失眠所困,但這個真的太誇張了。而且,大多數人還面臨著同樣的問題,你可能沒法想像,那些在交稿前向我傾訴怪夢或失眠的人簡直多的難以置信。真的太多了。我雖然也受怪夢和失眠所困,但這個真的太誇張了。而且,大多數人還面臨著同樣的問題,這些情況並沒有在他們提交論文後就好轉。這也就是為什麼 ⋯⋯

一旦提交論文後,就開始著手計畫之後的美好時光

無論是參加派對、旅遊還是安心地做一週的手作,我建議你在提交論文後休息一段時間。我原本計劃在提交論文後,度過一個為期三天的週末(其中包括一個非常棒的派對),然後回來處理一些剩餘的提交手續。雖然我在週二成功地趕了回來,但我之後在沙發上癱了兩天,除了在 Netflix 出現 「你還在看《吉爾莫女孩》嗎?」的奇怪畫面時按下「回車鍵」以外,什麼也不想做。讓自己休息一下吧,你會需要的!

告訴他人「你很棒!」

你之所以能讀完博士,可能是因為有人給你做飯、有人給你送咖啡、有人給你洗衣服、有人給你的作業排版、有人給你校對,或者只是有人告訴你你能行感謝他們,並告訴他們「你們很了不起」。

我認為這9個提交計畫很棒,你呢?你打算在提交論文時怎麼做呢?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