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時間?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每次在寫報告、論文、研究計畫或其他學術文章的過程中,總會感到時間飛逝。雖然您不可能阻止時間前進,不過您可以管理時間運用。以下提供一些管理時間的重要技巧:

  1. 追蹤時間:先瞭解自己分配時間的模式:多少時間用來研究、多少時間用來作紀錄、一天當中哪個時段完成的事情最多,以及虛度哪些時間。透過這樣的檢視,可進一步幫助您有效率地處理事情,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更多工作。
  1. 時間紀錄簿:檢視過本身使用時間的模式後,開始作紀錄。這聽起來似乎很麻煩,而且沒什麼用,卻能幫助您檢討優缺點,採用更好的方式管理時間。
  1. 短期與長期目標:深 入認識自己分配時間的方式後,現在應該設定要達成的目標。像是英文學術寫作先要經過大量的研究、收集足夠的數據,然後將結果整合,紀錄於不同的章節、標 題、次標題之下,如果能把研究的時間與寫作的時間預先規劃好,有助於平均分擔每日工作量,順利達成任務。寫作過程中會經歷不同的階段:列出大綱、撰寫研究 計畫、書寫正文草稿、重新改寫與編排,然後才有最後完成的作品。在列出大綱的過程,以及書寫正文草稿的階段可能花掉大量時間,但是經過這些組織過程,能讓 最後的編輯更省時、更順利。因此,先明確訂出短期目標:列出大綱、撰寫研究計畫,預計需要多少時間來完成前置作業;再訂出長期目標:書寫正文草稿、編輯、 按時繳交文章,確實掌握幾個重要的時間點。
  1. 代辦事項:每天設定短期目標。在您坐下來寫草稿、重新編排或編輯文章時,以日為基礎規劃每日進度,並留下紀錄是非常有用的方法。事先列出待辦事項可幫助您達成更多短期目標,然後隨著一天天累積,達成長期目標。
  1. 多重寫作:很有可能您在一定的時間內不只處理一種文件(又要寫論文、又要準備專題報告),這表示必須同時進行多種寫作。在這種情況下,務必抓緊時間,除了按照上述步驟自我約束外,還要定期與您的指導教授討論,及時解決問題,讓您成功達成目標。
  1. 產能管理:時間管理固然很重要,但您如何施行訂出的目標更是重要。如果您沒有「按表操課」,追蹤時間、設定目標都只會淪為空談。千萬不要敗給拖拖拉拉的惡習。
  1. 設定限制:隨時牢記文章字數限制。在整理龐大的研究數據時,加上個人對研究興趣的熱情程度,很可能讓您一下筆就停不了,甚至不小心模糊了焦點,因此事先限制文章長度,能幫助您在指定的時間內,好好針對主題管理寫作進度。

英文學術寫作不是容易的事,雖然一再強調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但聰明善用資源,才是讓自己邁向成功的康莊大道。研究與寫作草稿的部分固然只能靠自己努力,不過改正英文、英語潤飾等學術論文修改的工作,不妨委請專業編輯負責,讓自己的文章更顯專業與精準。

1 Comment
  1. transcription from home says

    Hi to all, it’s truly a good for me to pay a quick visit this site, it includes
    important Information.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