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研究與實證研究

一般說來,科學研究方法常被分爲兩大類 ——概念研究和實證研究。不同的研究命題要求學者選擇不同的研究方法:古早的學者們往往是二者選其一,自豪的宣稱自己方法正確而取笑選擇另一方式的學者;而當今,這兩種樣式在學術研究中的應用已不再那麽界限清晰了。

什麽是實證研究?

實證研究指研究者收集觀察資料,爲提出理論假設或檢驗理論假設而展開的研究。學者從大量的經驗事實中通過科學歸納,總結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結論或規律,然後通過科學的邏輯演繹方法推導出結論或規律,再將這些結論或規律拿回到現實中進行檢驗。

實證研究具有鮮明的直接經驗特征,正如伽利略所說,經驗是獲得知識了解真相的唯一途徑。實證研究産生于培根的經驗哲學和牛頓、伽利略的自然科學研究。早在十七世紀,法國哲學家孔多塞,聖西門,孔德就已倡導將自然科學實證的精神貫徹于社會現象研究之中,從經驗入手,采用程序化、操作化和定量分析的手段,使社會現象的研究達到精細化和准確化的水平。

什麽是概念研究?

僅叢字義來理解,所謂概念研究就是描述並解釋被研究對象的概念或是形成的理論。例如,概念研究往往被用于回答這些問題——是什麽原因導致的特定疾病?我們如何描述行星的運動?哪些是生物進化的階段?有人諧趣的比喻,概念研究學者僅需要筆和紙,開動腦筋思考就可以解決學術的問題。不像實證研究,概念研究不需要實驗,也不需要科學邏輯演繹並進行數據分析,概念研究學者需要不斷觀察並思考總結,而他/她的觀察所得就相當于實證研究中的數據且善加利用並分析。直到最近,概念研究才被學界認爲是一種“高境界”的學術研究範式。

綜上所述:實證研究作爲一種研究方式,所推崇的是科學結論 的客觀性和普遍性基本原則,強調知識必須建立在觀察和實驗的經驗事實之上。而概念研究其實也建立在思考和分析基礎上,只是沒有數據和大量的實驗假設來支撐。現代的科學研究方法,其實是實證研究和概念研究的交互綜合——從大量的實驗中來獲取數據,並通過觀察和思考來進行概念的闡述和演繹,兩者相互支撐並不斷豐滿我們各個命題的科學研究。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