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人支持在大學後中斷一陣子再讀研?

很多職場資深人士和教授都說最好在大學畢業後直奔研究所,因為一旦離開了學習環境、進入職場後就很難再有深造的機會了。究竟這樣的論點在現在的社會環境之下是否還成立?還是這是上個世紀留下來的印象?對於正在面臨選擇的學生是否有不同的觀點支持〝中斷〞論點?

  1. 嘗試新事物的機會

–      如果你花了20年都吃一樣的食物,但第21年能吃點不同的了,你難道不想試試看?因為即便是試驗了不同食物的味道後,你還是可以選擇回去吃原本的食物阿!

–      研究所也是一樣的道理,繼續深造的原因是因為你善於學習並且熱愛校園生活?或是因為這是個最職業規劃上合理的選擇?但這樣就足夠了嗎?

  1. 學一些可銷售的能力

–      你暫停的這段時間,可能會學到在學術研究中學不到的,但卻在未來會十分有用的能力。

–      如果在畢業之際有較好的工作機會,最終能成為研究所就學基金的來源也是很好的附加價值。工作經驗也能幫助緩減日後進入研究所選題選領域時,與市場脫軌的擔心。

  1. 如果你願意回去讀研究所,也是因為你真的喜歡

–      一般使用的”你一旦離開學習環境就很難繼續深造了”理由,其實暗示的就是不論在任何情況下,只要不深造就是可怕的(甚至是不好的)。

–      如果是理智的為自己做選擇,要不你就因為更喜歡你的新選擇而不回到研究所,要不就是因為你有更多的領悟,決定還是回到研究所。沒有哪個比哪個更好,只有更適合自己。

–      但,當你直接不中斷的深造時,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的另外選擇的答案會是什麼。

  1. 平均而言,中斷過後繼續深造的人更加成功

–      研究所階段起,學校的選擇開始有了更大的影響。直接深造的研究生一般不會因為專業領域挑選學校,更多是為了讀研究所而讀研究所。

–      中斷過的研究生更會挑選在專業領域上更專精的學校,其原因較為複雜,可能是有工作過所以有更好的經濟基礎支持選擇,也可能是因為中斷過的研究生離開了穩定工作和固定薪水,所以也希望能選擇更安全更好的學校選擇。

–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直接深造的研究生普遍感覺較不快樂,可能是因為不中斷的研究導致有精力斷電的趨勢,也可能是因為中斷過的研究生更珍惜可以回到校園生活的機會。

  1. 當然啦,凡事沒有絕對

–      在大學畢業後中斷學習一段時間不是就是絕對的最好選擇。只是希望在考慮這個決定時,能夠有充足的正反方觀點。

–      大學畢業後的人生是充滿無限可能的,最好為自己進行充分的思考。畢竟,因為一個〝別人都這麼說〞的觀點而堅守一個選擇,也不是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所該有的思考方式,你說是嗎?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