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研究員的職業路徑(上)

為了幫助讀者們提前了解學術職業生涯,以便儘早安排規劃;我們這節將針對對研究有興趣的大學新鮮人,簡單介紹如何成為全職的獨立研究員。

大學
不論是理工、社科或人文領域的學生,都應該在大學時開展自己的專業興趣,為自己將來的職業鋪路。尤其是對學術研究有興趣,或未來想成為大學教授或獨立研究 人員的學生,通常應該在三、四年級時選擇加入系上老師的研究室,開始接觸了解「真正」的研究生活。畢竟書本上學的,跟實際參與研究是非常不同的兩回事,不 論最後有沒有選擇繼續走學術這條路,都應該藉由參與大學研究專題的機會,了解研究職業的特性,同時認清自己的個性和喜好。

另外,在大學有作專題研究的經驗,甚至因此有大學畢業論文的發表,這對於畢業後找工作或繼續申請研究所,都有很正面的效果。至於如何選擇研究室,除了與系上或研究室的學長姊多交流了解狀況,也可參考我們的「研究生選擇研究室的5大準則」。

研究所
台灣或世界上其他許多國家的大學生,不少因為就業考量,畢業後選擇繼續花上兩年左右的時間,取得一個碩士學位。碩士班的學程除了基本的進階課程和畢業論文的專題研究,其他時間通常還需要抽時間兼大學課程的助教,做些帶實驗或幫忙改考卷之類的工作。

由於碩班時間有限,碩士專題的實際研究時間可能只有一年到一年半左右,對於研究領域屬於較耗時的實驗型學科的碩士生來說,時間還真是最大的敵人。通常會建議碩士生儘早選定研究室,儘快尋找適合的論文主題,再來就是「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囉。

下兩節我們將針對有意攻讀博班以及擔任大學教職的讀者,繼續往下瞧瞧學術研究這條職業途徑。

 

參考資料:
Enago英文編修內部資料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