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研究員的職業路徑(中)

延續上節主題,我們這節將針對有意攻讀博班和進行更多深入學術研究的讀者,簡單介紹如何逐漸邁向成為全職獨立研究員的目標。

博士班

依學科本身性質的不同,以及上節提到的研究時間長短的問題,對於未來想從事教職或某些特定實驗學科類的學生來說,一般會選擇繼續攻讀博士。博士學程的目的在於專業研究人員的養成,培養學生縝密的思考邏輯和研究方法,學生並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完整地完成一至數項的研究專題。

一般來說,取得博士學位要花上4、5年左右的時間,基本上是依學科性質及導師安排而定,如偏向生物或文史、哲學類領域,則6到8年屬於正常畢業時間。另外,博士生通常也需要當實驗助教或研究助理,作為薪水的來源。

博士後研究員

對學術基礎研究有熱忱,希望成為大學教授或獨立實驗室主持人的博士畢業生,通常需要再受1到3年的博士後研究「洗禮」,才能成為真正能獨立作研究的學者。

博士後研究通常是離開母校,到其他學校找相似或不同領域的導師作研究;導師一般對博士後的研究專題進度、甚至研究基金來源都較少插手,博士後研究員需要自己管理自己的研究進度、自己尋找專題合作對象、自己申請研究基金等等,以培養並證明自己獨立作研究的能力。

由於現在全球景氣低瀰,對於想直接進入工業界但畢業後找工作不順的博士,博士後研究也是暫時的「避風港」,並可由此經驗增加自己的專業身價,以便一兩年後更容易找到業界職位。另外,博士後研究一樣依學科不同,需要投資的時間也不同,例如生物方面的博士後研究,有些需要6到8年不等才能有足夠的研究成果發表。

下節我們將繼續往下瞧瞧學術研究這條職業途徑。

 

參考資料:
Enago英文編修內部資料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