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開始對你的選題厭煩了….

學術研究和論文(書籍)寫作通常需要選擇一個較狹窄的領域,寫作的過程往往還是漫長且糾結的,於是乎,某一天你突然發現對自己的選題失去了興趣…你絕對不是史上第一人有這種感覺!相反地這種狀況還滿常見的,通常是出現在完成研究後、開始寫作前,總覺得你已經和一個命題朝夕相處夠久了,結果還有那麼多與它相關的事情還沒做…

此時的你,對接下來的步驟感到煩躁、對曾經有興趣的選題感到厭煩,要怎麼說服自己繼續做下去?

 

乾脆一點,休息一下吧

如果你感覺你開始浪費時間了,如果你感覺你的效率降低到不可接受的程度了,既然你已經沒在做事了還不如就乾脆點什麼也不要做,休息或去做生活中其他重要的事,你的腦子就像健身時的肌肉一樣,每過一段時間都需要休息才能更茁壯,並且休息後更高的效率可能一下就彌補了你休息的時間!

 

視覺化當一切都結束後的情況

不論是截止日期後的輕鬆、下一個有興趣的計劃、結束後的獎勵,不論哪一個有用就將它視覺化吧,提醒自己你開始進行一切的初衷,適當的與休息結合,就當成是白日夢時間也好,旅遊、博士頭銜或研究成功的成就感,在腦中視覺化它吧!

 

其實只有做與不做而已

最終,其實也沒有那麼多無聊不無聊的問題,只有做與不做兩個選擇,如果你前兩個方法做完還是低落與感到無趣,那麼就思考做與不做吧!當決定要做之後,埋頭苦幹一段時間,上了軌道了也許你也就忘記無聊為何物了。

 

調整工作行程

檢視一下你現在的工作方式和日程安排,是不是有點目標太大所以感覺始終很遙遠?那開始給自己制定一些迷你目標吧!越是明確越是實際越是好,例如:一天四次30分鐘的草稿寫作或是一天寫四頁,如果感覺進度太慢也不要緊,慢的進度總比沒有進度好,不是嗎?

 

在另一篇博文『博士的真正挑戰—情緒與心理的健康』中也說過,其實到了博士階段以後,真正挑戰的不是智商和學習能力了,更多挑戰的是情緒和心理的抗壓力,當你對選題感到厭煩時,此時考驗的是你能否從自身找到接著撐下去的能力,畢竟,到最後的差別,也不過就是有博士頭銜的你或是沒有博士頭銜的你的差別。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