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與檔案格式的應用

Microsoft Word可謂是最常用的文字處理軟體之一,大多數人運用Word來寫作與編輯文件。不過,Word的功能強大,不是每位使用者都十分瞭解其各種特色。以論文寫作而言,常用的功能包括複製格式、頁首與頁尾、表格與分欄,以及圖片與顏色等。善用這些Word內建功能,就能創作出吸引讀者的學術文章。

另外,以撰寫投稿期刊而言,因為每本期刊各自有版面安排的規定,利用Word可輕鬆修改字體大小、字型、行高、加入行號,還能搬移、調整段落、圖表的位置等。

學術寫作需要大量的文獻佐證,EndNote可為文獻管理的一大利器。透過線上資料庫查詢文章,存入EndNote,可分類歸納文章,並調整希望顯示的資料欄位,在匯出參考文獻列表時,也能確保所有參考文獻的格式一致。EndNote可以與Word結合,在寫作的同時,方便插入參考文獻。EndNote需要安裝在個人的電腦上才能使用,但Web EndNote則不受地點限制,只要一組帳號密碼,隨時可在不同的電腦上登入個人的EndNote資料庫中。

寫作文章時,除了顧及內容的可看性,還要留意版面的美觀,然而排版是非常耗費時間的工作,如果不想花太多時間排版,又擔心整篇文章的視覺效果不夠理想。免費的LaTex排版系統可解決這個難題,幫助您專注於寫作本身,輕鬆維持文章應有的格式(詳情請參考LaTex官方網站)。

PowerPoint是製作簡報的最佳工具之一,可整體或分開表現每張投影片效果。除此之外,研討會海報也可用PowerPoint來製作,容易設定紙張的大小,可使用圖文框的方式,插入、移動分段文字或圖表,還能直接在PowerPoint中繪製流程圖。製作海報的過程中,隨時可局部放大觀看,也可察看海報整體外觀,隨時調整版面。

無論是以Word創作的檔案,或是以PowerPoint製作的海報,在送出印刷前,最好將檔案轉換為高品質的PDF文件。Adobe Acrobat的PDF文件讓您可無後顧之憂與他人分享檔案,不會因為雙方電腦規格或軟體版本的差異,而顯示出不一致的結果,以避免送印時出現排版混亂,或是對方電腦沒有特定字型而無法表現的問題。

檔案格式的選擇,雖然主要取決於個人的使用習慣與偏好,不過普遍能與他人「溝通」,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考慮委請專業英文論文修改,請務必先行確認所需的檔案格式喔!

參考資料:
華盛頓大學網站資源
enago英文論文修改內部資料

請發表您的意見評論

您的Email不會被公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